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化验常识

体检要主动查肿瘤标志物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摘要:常规的体检项目包括肝肾功能、心电图、B超等,一般很少检查与肿瘤相关的项目。北京积水潭医院普外科主任赵景明建议,为尽早发现癌症,体检时不妨主动要求检查肿瘤标志物,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应重点检查。肿瘤标志物是对人体各部位肿瘤病灶有针对性的检查,基本能查出肝癌、胃癌、肺癌、肠癌、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规的体检项目包括肝肾功能、心电图、B超等,一般很少检查与肿瘤相关的项目。北京积水潭医院普外科主任赵景明建议,为尽早发现癌症,体检时不妨主动要求检查肿瘤标志物,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应重点检查。

  肿瘤标志物是对人体各部位肿瘤病灶有针对性的检查,基本能查出肝癌、胃癌、肺癌、肠癌、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各种常见肿瘤。肿瘤标志物检查十分简单,只需抽取空腹静脉血1~2毫升,与查血常规、乙肝等项目一样,没有太多禁忌,一般体检中心和医院都能检查。

  如果检查结果为阴性,表明身体没有肿瘤;如果为阳性,需要做更深入的专科检查,因为肿瘤标志物的特异性不是太强,检查结果为阳性并不能最后确诊,只是警告引起患者注意。以肺癌为例,如果想进一步明确诊断,还需配合纤支镜、痰脱落细胞学检查、CT等。

  北京积水潭医院赵主任说,很多人受经济条件制约,或不懂相关知识,体检时往往较被动,医生安排什么项目就查什么项目,除非是自己感觉不适,很少有人主动提出要求检查具体项目,甚至觉得进行X线、CT等影像学检查就可排查一切病症。事实上,40岁以上的人如果想排查肿瘤,最好尽早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查。

 

 

作者: 2010-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