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就医指南检查手册临床免疫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查

来源:www.entdr.com.cn
摘要: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especificantigenPSA静脉血2ml,不抗凝,分离血清进行测定。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在1979年由wang首先报道的。它是一种由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蛋白酶,分子量34000的单链糖蛋白,正常人血清内含量极微,在前列腺癌时,正常腺管结构遭到破坏,可见血清中PSA含量升高。0μg/L【异常结果分析】目前,......

点击显示 收起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

  静脉血2ml,不抗凝,分离血清进行测定。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在1979年由wang首先报道的。它是一种由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蛋白酶,分子量34000的单链糖蛋白,正常人血清内含量极微,在前列腺癌时,正常腺管结构遭到破坏,可见血清中PSA含量升高。

  【正常参考值】

0~4.0 μg/L

  【异常结果分析】

  目前,临床上已用于前列腺癌的辅助诊断,也可作为监测前列腺癌病情变化和疗效判断的指标。

  1.前列腺癌患者可见血清PSA升高。以血清psA>4.0μg/L判断为阳性,则其阳性率在50%~80%。psA的血清浓度和阳性率随病程的进展而增高。前列腺癌手术后,PSA浓度可逐渐降至正常,若手术后PSA浓度不降或下降后再次升高,应考虑肿瘤转移或复发,因此PSA测定可作为监测前列腺癌病情变化和疗效的重要指标。

  2.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肾脏和泌尿生殖系统的疾病,也可见血清PSA水平升高,必须结合其他检查进行鉴别。

  3.约有5%的前列腺癌患者,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AP)升高,但PSA在正常水平,因此两者同时测定,可提高前列腺癌的阳性检出率。

作者: 2007-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