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就医指南检查手册影像检查

磁共振(MR)成像

来源:www.entdr.com.cn
摘要:磁共振成像1、检查前的准备:作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和解释工作,以取得病人在检查中更好的配合,并尽量减少“幽闭恐怖症”的发生。1)如果可能,告知本检查的目的。2)告知MRI为“完全性无痛和无损伤性”检查,以解除一些病人以为本检查和X线和CT一样,“会伤害身体”的思想负担。3)一般一个部位的常规MRI检查,需时20~40m......

点击显示 收起

磁共振成像

  1、检查前的准备:作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和解释工作,以取得病人在检查中更好的配合,并尽量减少“幽闭恐怖症”的发生。

  1)如果可能,告知本检查的目的。

  2)告知MRI为“完全性无痛和无损伤性”检查,以解除一些病人以为本检查和X线和CT一样,“会伤害身体”的思想负担。

  3)一般一个部位的常规MRI检查,需时20~40min。应将此实际情况告诉病人,以使其心理有所准备,更好地配合检查。

  2、注意事项:

  1)MRI检查需要较长时间,要获得质量满意的图象,以下两点需加注意:

  嘱病人在扫描过程中,受检部位保持稳定不动;呼吸活动尽量维持平和均匀,以尽可能地减少“伪影”。

  要使检查能在舒适的体位下进行,检查床面铺以适当的软垫,膝关节垫高,使两下肢放松等。

  2)由于MRI检查时,病人须进入高磁场,故需注意:

  最好能象登机前进行的一样,剔除病人随身的一切顺磁性金属物品。

  详细询问病人有无体内弹片滞留或金属止血夹,金属家体等留置的历史,以防止上述物体在体内移动,损伤重要脏器或大血管。检查这类病人时,须持十分审慎态度。带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应绝对禁忌检查。

  3)腹部MRI检查,还应作好以下两点:

  上腹部检查宜空腹,检查前饮300~500ml的水,使胃内液体与肝脏左叶能形成比较明朗的对比而有利于诊断。

  下腹检查前半小时左右,最好能饮500ml的水,使膀胱充盈,可有助于观察膀胱,以及临近组织器官病变对其形态产生的变化。

  1、中枢神经系统

  (1)脑肿瘤

  脑内肿瘤:大多数胶质瘤和转移瘤的MR信号缺乏特征性,但MRI通过多种方向的切层扫描,较CT更加全面的明确肿瘤的部位及周围结构的关系。由于MRI不受骨质及空气伪影的影响,对靠近颅底,后颅窝及脑干的诊断较CT容易。肿瘤的钙化对鉴别诊断有一定价值,CT对发现钙化灶十分敏感而MRI显示常有困难。在多数情况下,MRI区分瘤体与周边水肿的能力远不及增强CT。不过,采用Gd-DTPA能克服MRI这一缺陷。MRI对胶质瘤及转移瘤的组织类型推测比较困难。

  脑膜瘤:与正常脑组织比较,脑膜瘤的信号强度改变不明显,MRI对脑膜瘤的观察不如CT直观。目前MRI不能全面提供脑膜瘤的血供情况,因此有时术前仍需要脑血管造影或Gd-DTPA-MRI检查。

  鞍区肿瘤:MRI能明确肿瘤的部位,范围,大小和肿瘤的性质,特别是对明确肿瘤与基底动脉环,海绵黩,三脑室和视叉的关系,有很高的价值。通过冠状及矢状切层,对鞍区肿瘤的观察较CT直观。

  (2)脑血管病变

  脑出血:急性期脑出血MRI信号不明显,多为等信号,而CT则表现为高密度,很容易发现,因此,闹出血急性期应首选CT检查。到脑出血的亚急性期,血肿T1值缩短明显,而T2值也明显延长,故MRI不论在T1或T2WI像均为高信号,而部分血肿在亚急性期血肿首选MRI检查。

  脑梗塞:MRI发现脑梗塞较CT敏感,发病后6小时即可发现,能明确梗塞大小,范围和部位,对脑干和后颅窝梗塞明显优于CT。但CT发现出血性脑梗塞较MRI敏感。

  动脉瘤和动静脉畸形:MRI不需造影能直接观察到动脉瘤壁,瘤腔内血栓,动静脉畸形血管团和继发性改变,在诊断价值方面与CT相似。临床手术治疗前一般还需要脑血管造影全面明确变于颅内血管关系。

  (3)脱髓鞘疾病:多发性硬化的CT扫描常为正常,MRI则几乎能发现绝大多数的病灶,尤其是T2WI成像更加敏感。目前MRI是脱髓鞘疾病的首选方法。

  (4)感染性疾病:MRI显示脑炎和脑脓肿的作用与CT相似,但对发生在白质的炎症,则MRI更容易发现。

  2.头颈部疾病:由于MRI能做多种切面的成像,且不存在骨及牙齿的伪影,因此十分适合于头颈部肿瘤的检查,特别是明确鼻咽癌侵犯范围、颈部淋巴结转移和鉴别鼻咽癌放疗后复发或纤维化方面优于CT在评价眼眶内肿瘤范围与结构的关系访方面优于CT。

  3.脊柱及脊髓病变:MRI能直观地显示脊髓肿瘤的大小、部位、范围和鉴别实质性与囊性肿瘤,其诊断价值与椎管造影相似,但略优于CT。目前,MRI是脊髓空洞症首选检查方法。对椎间盘突出的判断与CT或椎管造影相当,但诊断椎管狭窄则不及CT和椎管造影。

  4.胸部病变:MRI特别适合于肺门及纵隔肿块或转移淋巴结的检查。在显示肿块与肺门、纵隔血管关系方面优于CT,但观察肺门较小结节病灶和支气管的侵犯略差于CT。

  5.心血管疾病:MRI无需造影剂能直接观察心脏及大血管结构是其突出优点。对一些心脏肿瘤、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心肌病及缺血性心肌病等的诊断价值与超声相似,但观察心脏功能不及超声和核素检查。超声是心脏瓣膜病变的首选检查手段。MRI虽能显示冠脉近端,但不能代替冠脉造影。MRI对主动脉瘤的诊断价值与CT相似,但目前CT及MRI均不能完全代替动脉造影。

  6.腹部疾病

  (1)肝和胆管系统:原发性肝癌及肝转移瘤的MR信号强度缺乏特异性,但MRI能明确肿瘤的大小、位置及其与肝门静脉关系;对肝海绵状血管瘤的诊断与核素肝血管扫描及动态CT扫描相似;对肝囊肿检出较超声更敏感。MRI也能发现胆管扩张、胆囊结石及胆管肿块,但与CT及超声比较没有更多的优点。对肝硬化的诊断作用,MRI与CT相比,前者略逊于后者。

  (2)胰腺病变:胰腺的MRI检查的主要难点是MRI无实用性肠道造影剂,因此胰头与十二指肠常难分辨。当病人缺乏大量体部脂肪时,胰腺边界就显示不清。因此,目前CT仍然是胰腺疾病的首检方法。

  (3)肾脏及肾上腺疾病:MRI对肾及肾上腺的论断价值与CT相当,能显示肿瘤大小、位置、信号变化及其与下腔静脉及肾门静脉关系,MRI对良恶性肿瘤的鉴别有困难,但对恶性肿瘤的分期优于CT,对CT检查结果可疑或碘过敏的病例,可首选MRI检查。肾结石的检查宜选用CT和超声。肾功能的检测,核素扫描有很高价值。

  7.盆腔疾病:MRI对前列腺癌与良性前列腺肥大的鉴别有困难,确诊仍需要穿刺活检。对子宫肌瘤、子宫颈癌、盆腔淋巴结转移、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的诊断价值优于CT。观察膀胱癌和前列腺癌向外侵犯方面较CT准确。通过直肠内表面线圈的应用,可有效提高上述病变,尤其前列腺和子宫病变的分辨。

  8.肌肉和骨骼系统疾病:MRI对发现骨转移瘤及骨无菌性坏死较放射性核素敏感,能明确骨及软组织的肿瘤的部位、范围及侵犯程度。此外,还能够发现膝关节半月板及韧带损伤。

作者: 2007-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