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就医指南问诊应答

怎么向医生说孩子的病情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在带孩子看病时,为了让医生确切了解孩子的情况,家长要向医生说明以下的问题,为医生的诊治提供依据:病史包括孩子以前的患病史及家庭成员的病史。如孩子以前得过什么病,治疗效果如何,有无后遗症,吃过什么药,有无对某种药物过敏的情况等。有时还需要向医生说明孩子出生时的情况。若孩......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带孩子看病时,为了让医生确切了解孩子的情况,家长要向医生说明以下的问题,为医生的诊治提供依据:
  病史包括孩子以前的患病史及家庭成员的病史。如孩子以前得过什么病,治疗效果如何,有无后遗症,吃过什么药,有无对某种药物过敏的情况等。有时还需要向医生说明孩子出生时的情况。若孩子已上幼儿园,还应讲清有无其他孩子患传染病及类似疾病的情况。
  来院前的诊治情况孩子来医院就诊以前是否还去其他医院诊治过,已服过什么药、剂量多少等。这些情况不要回避隐瞒,要详细向医生讲明,以免重复检查、重复用药。
  体温因孩子发烧而求医的最多见。发烧是许多儿科疾病的主要症状。如果在家里已测过体温,家长应该说明是什么时候测的,共测过几次,最高多少度。如体温未测,可以用手感来说明孩子的体温,以有点发烧、烫手、滚烫等大概说明发烧的程度。另外,要注意说明孩子发热有无规律性、周期性以及手心、脚心、手背的温度差别,发烧时有无抽搐等其他情况。
  时间对患儿发病时间的叙述很重要,因为医生只能通过父母代述来了解孩子患病时间的长短。而疾病的发病时间、间隔时间和恶化时间,对区别多种疾病都有重要意义。
  饮食许多病对孩子的饮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家长应该向医生叙述患儿饮食的增减情况,饮食间隔次数的变化以及孩子有无饥饿感、饱胀感、厌食等现象。并应讲清楚孩子的饮水情况。另外,应说明孩子有无吃土、石子、煤渣等现象,有无吃不洁食物及喝生水、吃剩饭菜等情况。
  状态家长要向医生表述清楚孩子发病时的状态。如四肢活动是否自如,颈项是否发硬,神志是否清楚,有无烦躁不安、哭闹、嗜睡、昏睡的现象,疼痛是否剧烈,咳嗽是干咳还是有痰,呕吐是溢出性的还是喷射状的等等。
  大小便如大小便的颜色、次数、形状、气味以及大小便有无脓样物或血样物,大小便时有无哭闹、出汗等。
  睡眠患儿睡眠的变化是家长比较容易观察的。首先是睡眠时间,其次是睡眠的状态,是正常睡眠还是昏睡摇叫不醒,或是稍有动静就不能入睡,睡眠中有无惊叫、哭泣,是否需要母亲或其他人搂抱、抚爱才能入睡等。
   (元生)
作者: 2007-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