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健康扫描疾病自测

乳房病自我检查

来源:健康网
摘要:乳房自我检查主要是自我触诊。自我了解乳房的健康状况,是早期发现乳房疾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其方法为:(1)脱掉上衣,面对便于直立,观察自己的乳房大小、外形有无异常,乳头、现旱、乳房皮肤的结构有无异常变化。(2)取仰卧位,用对侧的食指、中指及无名指平放在乳房上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乳房自我检查主要是自我触诊。自我了解乳房的健康状况,是早期发现乳房疾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其方法为:

  (1)脱掉上衣,面对便于直立,观察自己的乳房大小、外形有无异常,乳头、现旱、乳房皮肤的结构有无异常变化。

  (2)取仰卧位,用对侧的食指、中指及无名指平放在乳房上检查。在检查乳房外测时,手臂应放下位于身旁,这样可以发现异常增生及肿块。切忌直立以手指捏拧,以免造成误诊。
  
  (3)平时注意内衣上有无浆液性或血性分泌物污渍,定期自我检查乳头有无溢液。取半坐位,用手沿乳晕和乳头根部,顺时针方向按压,如有滋渡时,需了解溢液的性质。
  
  (4)乳房自我检查最好在两次月经之间,每月进行自我检查1次,每半年由医生检查1次。这样可以早期发现乳房肿块,对防治乳腺癌有重要价值。
  
  (5)用左右手交叉触扪腋下及锁骨区淋巴结有无肿大,肿大的淋巴结数目多少,大小如何,可否活动,有无粘连,有无红肿疼痛。不要把妊娠或哺乳期的副乳腺当作淋巴结肿大。
作者: 转载 2004-6-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