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健康扫描疾病自测

抑郁量表

来源:INTERNET
摘要:常用于抑郁症的量表,种类相当多。近十余年,由于人们对抑郁症及其治疗的兴趣有增无减,不但新编量表陆续问世,对以往量表的研究也日益深入。有人认为,《Montgomery-Asberg抑郁量表》品质最佳,它是《精神症状全面量表》的抑郁部分,项目的选择基于症状出现频度、疗效、与疗效的相关性以及评定员之间的一致性。在许多研......

点击显示 收起

  常用于抑郁症的量表,种类相当多。近十余年,由于人们对抑郁症及其治疗的兴趣有增无减,不但新编量表陆续问世,对以往量表的研究也日益深入。

  有人认为,《Montgomery-Asberg 抑郁量表》品质最佳,它是《精神症状全面量表》的抑郁部分,项目的选择基于症状出现频度、疗效、与疗效的相关性以及评定员之间的一致性。在许多研究中,均证明它在评定疗效时比其它量表更佳,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研究人员采用该量表。《Montgomery-Asberg 抑郁量表》是一个6级量表,内容相当精炼,只有10项,即:

  自述抑郁

  观察到的抑郁

  内心紧张

  睡眠减少

  食欲减退

  注意力集中困难乏力

  无感受能力

  消极悲观

  自杀意念

  历史悠久的《Hamilton 抑郁量表》不如《Montgomery-Asberg 抑郁量表》,其评定员之间的一致性取决于他们的经验和所接受的训练,而且包括了过多的躯体症状项目,因此有些药物如抗焦虑药只是改变了躯体症状,也可能被认为具有抗抑郁作用。然而,一般临床医生对《Hamilton 抑郁量表》较为熟悉,仍然喜欢用它。

  贝克和Rafaelson 编制的《MRS 抑郁量表》性能不亚于《Hamilton 抑郁量表》,还可兼评躁狂症,但流传不广。

  世界卫生组织曾编制《抑郁症标准评定提纲》,包括39个项目,多数来源于《精神现状检查》和《Hamilton 抑郁量表》,等级为3-4级,评定方法十分规范,但疗效评估的敏感性较差。

  护士专用的抑郁症量表不多,其中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院编制的《总体症状护士评定-抑郁症部分》历史悠久,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唯一的护士用抑郁量表。

  抑郁症自评量表的种类相当多,《贝克抑郁问卷》和《Zung 自评量表》是应用最广泛的两种,它们不仅可用于抑郁症状的筛查和流行病学调查,也可用于评估疗效,其品质已得到证实。

 

作者: 佚名 2005-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