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健康扫描疾病自测

从指甲看健康:指甲高低不平提示病情严重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问:我听说一个人的指甲能看出一个人的健康,比如说指甲变白可能是贫血,请问是不是这样的。读者唐晶中医认为,指甲是脏腑气血的外容,能够充分反映人体生理、病理的变化。健康人的指甲色泽粉红。坚韧,弧形,平滑而有光泽,把十个指甲放在阳光下观察,手指上下移动,如指甲表面有闪耀的反射,那就显示整体健康处于......

点击显示 收起

  问:我听说一个人的指甲能看出一个人的健康,比如说指甲变白可能是贫血,请问是不是这样的?

  读者唐晶

  中医认为,指甲是脏腑气血的外容,能够充分反映人体生理、病理的变化。健康人的指甲色泽粉红。坚韧,弧形,平滑而有光泽,把十个指甲放在阳光下观察,手指上下移动,如指甲表面有闪耀的反射,那就显示整体健康处于极佳状态,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完好正常。如果按压时指甲变白,不按压即复红色,这是一个人气血充盈的表现。如果按压后指甲变白,不按压后红色恢复较为缓慢,这是一个人气虚血少的表现。

  指甲基部的白色像半月形部分称指甲半月,也就是民间俗称的甲白,如果10个手指甲完全没有或仅仅有一点点甲白时,这意味着身体疲劳不堪抑或正患有病痛。最理想的甲白应占指甲面积的1/5左右。指甲上有纵线,则是操劳过度及用脑过度的征兆。此外,久病阴精亏损和缺乏维生素A引起夜盲症,也会在指甲上出现纵线。如果到了病情严重的时候,指甲或是变得高低不平,或者出现裂缝。指甲上出现横线,是心肌梗塞将要发作的危险信号。指甲上出现横沟,多半是身体虚弱的表现,或者是患有结核类的慢性消耗性疾病。若长期缺乏蛋白质或铁元素造成的贫血患者,除了指甲颜色变得苍白外,有的还会出现匙状甲,就是指甲中央凹陷,边缘翘起,指甲变得很薄,没有光泽。

  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某种疾病,还应该综合其他方面的因素,通过各方检查论证才能确定,不必因“指甲”一发生变化就心慌。

  徐双标(副主任医师)

作者: 2010-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