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尿路结石尿路结石的治疗

尿路结石未治疗恐影响肾功能高危险群请定期接受检查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台湾约有百分之九点三的民众受尿路结石的困扰,但一般观念总认为结石不是病,只要多喝啤酒等利尿饮料排出即可,并不需要就医。医师表示,尿路结石若未适时接受治疗,当结石越长越大时,可能影响肾脏功能,有家族史的民众,最好定期接受检查。慈济医院台北分院泌尿科主治医师谢政兴表示,一般观念认为结石不是病,只要多喝......

点击显示 收起

台湾约有百分之九点三的民众受尿路结石的困扰,但一般观念总认为结石不是病,只要多喝啤酒等利尿饮料排出即可,并不需要就医;医师表示,尿路结石若未适时接受治疗,当结石越长越大时,可能影响肾脏功能,有家族史的民众,最好定期接受检查。

 

慈济医院台北分院泌尿科主治医师谢政兴表示,一般观念认为结石不是病,只要多喝啤酒让结石排出即可,不需要特别就医,不过啤酒虽然利尿,同时也含有草酸成分,喝多了可能致使结石更严重;或是没有特别症状就没有就医,如此反而容易导致结石越长越大,影响肾脏功能。

根据慈济医院台北分院六年来的尿路结石临床病例统计,在三百五十位病患中,以肾结石比率最高,高达百分之九十点九,值得注意的是,结石直径大于六公分以上的巨大阻塞性肾结石,也有百分之六的高比率。

谢政兴指出,尿路结石与日常饮食和作息习惯有关,平日摄取过多豆类制品、动物性蛋白、、菠菜或啤酒,都可能让尿酸飙高而导致结石产生;此外,有家族病史的民众,也是尿路结石的高危险群。

由于尿路结石与遗传因素有极大关系,有家族病史的民众,最好能每年定期进行尿液及X光检查;目前健保给付清除尿路结石的手术,有体外震波碎石、输尿管镜及平躺结石手术,请民众把握治疗时机,及早就医。
 

作者: 佚名 2008-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