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常识

卵巢癌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卵巢癌是发生于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卵巢癌有起病隐匿,早期不易发现,易转移,预后差等特点。占所有妇科恶性肿瘤的15%左右。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中所占的百分率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卵巢癌是发生于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上可出现下腹不适、腹痛、腹部肿块、月经紊乱、压迫等症状。

  卵巢癌有起病隐匿,早期不易发现,易转移,预后差等特点。占所有妇科恶性肿瘤的15%左右。

  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中所占的百分率为2.4-5.6%。在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占第三位,次于宫颈癌和宫体癌。在妇女生殖道癌瘤中,卵巢癌是造成死亡原因最高的一种肿瘤。

  卵巢肿瘤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
  卵巢癌属于中医学的"癥瘕"、"积聚"范畴。
.......................................

病因学

  卵巢癌的发生率,在我国约占所有卵巢肿瘤的5%。其发病在妇科恶性肿瘤中仅次于宫颈癌,居第二位。近年来其发病呈上升趋势。
  卵巢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其发病可能与年龄、生育、血型、精神因素及环境等有关。卵巢癌可发生任何年龄,年龄越高,发病越多。一般多见于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20岁以下发病较少。不同类型的卵巢癌年龄分布也不同。卵巢上皮癌40岁以后迅速增加,高峰年龄为50-60岁,到70岁以后逐渐下降;性索间质肿瘤类似卵巢上皮癌,随年龄增长而上升;而生殖细胞肿瘤多见于20岁以前的年轻女性,独身或未生育的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有人统计,独身者的卵巢癌发病率较已婚者高60%-70%。有人分析发现A型血者卵巢癌发病率高,O型血者的发病率较低。精神因素对卵巢癌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性格急躁,长期的精神刺激可导致宿主免疫监视系统受损,对肿瘤生长有促进作用。卵巢对香烟也很敏感,每天吸20支香烟的妇女,闭经早,卵巢癌发病率高。经常接触滑石粉、石棉的人患卵巢癌的机会较多。


组织类型

1、 生发上皮来源的卵巢肿瘤。

2、 性索-间质来源的肿瘤。

3、 卵巢脂质细胞瘤。

4、 生殖细胞来源的肿瘤。

5、 性腺母细胞瘤。

6、 卵巢非特殊间质来源的肿瘤。

作者: 佚名 2004-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