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常识

食管、贲门癌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食管癌是人类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3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每年因食管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我国各地食管癌死亡率相差很大,据全国恶性肿瘤死亡回顾调查资料统计,我国食管癌人口调整死亡率水平最低的为云南省(105/10万),与全国水平相差14倍,与死亡率最高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癌是人类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3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每年因食管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我国各地食管癌死亡率相差很大,据全国恶性肿瘤死亡回顾调查资料统计,我国食管癌人口调整死亡率水平最低的为云南省(105/10万),与全国水平相差14倍,与死亡率最高的河南省相差31倍。食管癌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我国的食管癌高发区有:华北太行山高发区:包括河南省林县、河北省磁县、崇山西省阳城等十几个县市。发病年龄以高年龄组较高,70岁以后逐渐降低。我国食管癌男女合计平均死亡年龄为63.49岁,各年龄段所占比重不同,以55-74岁比例最高。由此可见,食管癌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  
.....................................
  
  
病因学

  1、亚硝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类很强的致癌物,在100多种亚硝胺中有十几种引起多种动物食管癌。在食管癌高发区发现居民膳食中摄入不同量的亚硝胺,同时证明: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一食管癌发病率成正相关。一些亚硝胺能特异地引起动物食管癌。高发区人胃液中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
  2、霉菌:从高发区酸菜、窝窝头、玉米面中分出多种霉菌,粮食霉菌污染率明显高于低发区。粮食中分离的冬青匍柄霉、互隔交链孢霉有致实变作用,所产生的毒素可致染色体畸变。霉菌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
  3、营养、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某些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为食管癌发病造成一定条件。高发区食管炎、细胞不典型增生、重度增生较普遍,与高发区摄入蛋白质、水果、蔬菜少有关。
  4、遗传因素:食管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在同一家族可在同一代或隔几代内发生。临床医生也注意到家族性明显的患者具有症状重、疗效差、病程短的特点。
  5、吸烟饮酒:吸烟量的增加及吸烟时间延长,烟草中亚硝胺等致癌物在体内的积蓄也会增加,发病的危险也随之提高。饮酒与吸烟协同致癌作用。
  6、热饮热食:热损伤可能是促进肿瘤的发生或成为肿瘤发生的一个条件。
  7、酸菜:酸菜中亚硝酸盐和亚硝酸含量较多,酸菜中还测出致癌化合物苯并芘和其他多环芳烃化合物,调查发现,高发区居民食酸菜者较普遍,食管癌的发病率与食酸菜量正相关。


组织类型

  1.鳞状细胞癌:占食管癌的90%以上,发生于食管鳞状上皮,可分布于食管任何部位,但以食管中段为最多,其次为下段。

  2.腺癌:食管腺癌较少见,多来自食管腺。另一种食管腺癌显示出腺癌组织中伴有鳞状细胞癌成分。第三类食管腺癌为腺样囊性癌,此种类型较少见。

  3.小细胞未分化癌:为食管较罕见的恶性肿瘤。

  4.癌肉瘤:来源于上皮与间叶组织发生亚变的肿瘤,多位于食管下段,有两种肿瘤组织成分,其中癌组织分布于瘤体的表面、癌细胞多为分化较好鳞癌、少数为未分化癌、基底细胞癌或囊性腺样瘤。

作者: 佚名 2004-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