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常识

现代人造癌症 说法不科学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新闻缘起近日,据《自然研究报告——癌症》杂志报道,英国科学家在研究古埃及木乃伊、人类骨骼化石以及文字资料后发现,古代人患癌症的比例非常低。但在当今工业化国家,癌症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人类第二大“杀手”。科学家们说,这一调查结果意味着,现代生活方式和工业污染可能是造成患癌症人数急剧增加的主因。曼彻......

点击显示 收起

        ■  新闻缘起



          近日,据《自然研究报告——癌症》杂志报道,英国科学家在研究古埃及木乃伊、人类骨骼化石以及文字资料后发现,古代人患癌症的比例非常低。但在当今工业化国家,癌症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人类第二大“杀手”。



        科学家们说,这一调查结果意味着,现代生活方式和工业污染可能是造成患癌症人数急剧增加的主因。曼彻斯特大学专门研究古埃及生物医学的罗莎莉·戴维说:癌症是“由现代生活造成的一种现代疾病。”



          古代癌症发现少,是因为古代对疾病认识能力有限所决定的



        ■  将新闻进行到底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了一项对古代遗迹进行的研究。该研究发现,癌症是一种人为的、由现代生活无节制而引起的疾病,并把病因归结为污染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因素。该结论一出,即引起了舆论的普遍关注。古代真的几乎没有癌症吗?癌症到底是因何而起?我们该怎么预防和治疗这类疾病?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一探究竟。



        中国癌症的文献记载可追溯到周朝



        当记者还没有把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全部叙述完,电话那头的天津肿瘤医院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张瑾就反驳道:“癌症是现代人造病的说法肯定是不科学的。据我所知,中国早在2300多年前就有关于乳腺癌的记载。”



        长期从事乳腺癌治疗和研究的张瑾告诉记者,关于现在我们所讲的乳腺癌,中医书上称为“乳岩”,不仅有名称的记载,对这些疾病的发生及发展过程都有描述。此外,也有肺癌、子宫癌、淋巴癌等相关记载。



        “中医对肿瘤认识的历史已经非常悠久,早在周朝就认识到恶性肿瘤的一些特点。”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主任冯利介绍说,“癌”字的记载首见于宋代的《卫济宝书》;“外感六淫、七情内伤、饮食劳倦等引起阴阳失衡、脏腑失调,产生气滞、痰饮、血淤等,留滞于人体,形成积、瘤(留)、癌(岩),并已经认识到“癌者,上高下深,岩穴之状,颗颗累垂,毒根深藏。”



        冯利还就中医和西医对癌症的认识进行了比较。他说,西医学认为恶性肿瘤是由于多种原因致使人体基因突变、免疫失衡等导致组织细胞的异常增生,恶性肿瘤具有侵蚀、远处转移的特点;中医与我们现代西医学在癌症认识方面有很多机理是相同的,只是表述方式不太一样而已。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迟永堃博士对癌症是现代人造病的说法也表示不能认同。她认为古代癌症确实较为罕见,但原因并不是癌症患病的人少,而是有很多因素。“一方面,我们都知道古代战乱比较多,所以很多人在年龄比较低的时候就死去了,根本没有机会得癌症;另一方面,古代的医疗水平较低,在人和自然的抗争中,自然带给人类的疾病比如一些外科类的伤病就很难医治;此外,肿瘤在人体内生长,在古代的医疗条件下很少能认识到它的存在,对这样的怪病由于不了解、看不到,所以也就发现的少,这都是古代对疾病的认识能力所决定的。”



        迟永堃还对这项研究的方法提出质疑。在她看来,癌症的种类繁多,而且在理论上人体的各个部位和器官都有生长肿瘤的可能性,因此仅仅对一些木乃伊、化石进行抽样研究很难下结论。“比如,就化石来说,由于只剩下了骨骼,而骨癌本身就比较少,所以通过化石来验证癌症的多少根本没有意义。”



        “语言的限制也是一个原因。”张瑾认为,欧美的文献里面肯定也有很多关于癌症的记载,只不过这些过去的历史都是用拉丁文记载的,现在查阅起来不是很方便,但不能因此就说很少,而只能说没有发现。



        癌症病因主要由机体内环境决定  环境因素也不可忽视



        “就乳腺癌来讲,原因也不能一概而论,但机体内环境的变化是最主要的,而发病率的逐年增高跟工业发展、环境污染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有关系的。”张瑾说。对此,迟永堃就乳腺癌的情况举例说,“我们都知道现在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但是男性患者为什么就很少?环境都是一样的,可以说主要还是身体情况的差异。”



        就外部因素致癌的有关研究,迟永堃告诉记者,现在能确定的是吸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肺癌的产生。



        “吸烟和肺癌的关系这些年我们已经反复强调,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工作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表示,从上世纪50年代,国际上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吸烟与肺癌有关系。目前临床上确诊和死亡的肺癌患者中,有87%跟吸烟相关,其中包括被动吸烟。



        “烟草中有4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跟癌症相关的有69种,这些有害的致癌物质经过长时间对支气管黏膜的影响和刺激,最终导致支气管上皮发生癌变。因为吸烟的健康危害不像SARS病毒和甲型HINI病毒感染,它呈现的是一个漫长的、滞后的致癌过程,有可能在未来的30年、40年、50年之后,才真正‘享受’到吸烟给烟民带来的健康危害。这样也就造成许多年轻烟民对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不重视。”支修益说。



        支修益强调,由于烟民的低龄化导致了肺癌发病的年轻化,这种发病趋势值得重视。同时,抽高焦油烟、抽不带过滤嘴的香烟、抽烟斗,包括每天吸烟20支/25支/30支,以及烟龄20年或30年,对肺癌发生的影响因素都不一样。每天吸烟支数越多、烟龄越长,对健康危害就越大,特别到了中老年以后,随着机体免疫力下降,烟草的危害就会突出表现出来。吸烟的健康危害是一个漫长的、滞后的过程。



          健康体检可有效发现癌前病变



        “健康体检是有效的预防癌症的手段。”支修益表示,通过有效、科学、规律的健康体检,可以发现一些亚健康状态,也可以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对各个部位的肿瘤预防都有意义。比如肺内的良性病变,如果能够跟踪重视,及早科学处理,就可以防止发展成癌变;消化系统肿瘤也有一些癌前病变,及时处理得当,也可以有效预防胃癌和肠癌。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癌前病变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和处理,最终可以演变成癌。



        迟永堃进一步说,在体检特别是针对癌症的预防体检上,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设定体检项目,不同的人体需要做不同的项目,并尽可能到肿瘤专科医院体检。“比如,年轻女性就不适合做X射线。所以体检也并不是越全越好,需要个体化,要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情况等情况综合考虑。”



        “早期发现、积极救治是最重要的。但目前很多没有医疗资质的健康查体中心十分不规范,往往为了赚钱很不负责任。”为此,张瑾呼吁,在防癌抗癌方面,需要全社会范围包括本人、医生和管理部门都要对健康负责任,要做到在健康面前人人平等,不能传递错误信息,耽误病情的治疗。



        此外,张瑾还指出,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不断发达,很多癌症已经不再那么可怕。比如,宫颈癌的发病率在逐渐下降;乳腺癌从90年代开始死亡率也在不断下降。



        ————  相关新闻  ————



        科学家称:癌症是“人造”现代病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从数百具木乃伊身上取下长条状身体组织,把这些已经脱水的组织再水化。这些木乃伊中最古老的距今已3000年。科学家们说,在木乃伊身上,他们只发现一具木乃伊生前患过癌症。



        科学家们还研究了数千块穴居人的骨骼化石,只找到一块“可疑”化石样本。另外,科学家还调阅古埃及文献,研究后认为,其中记载的类似癌症的疾病可能由麻风病或静脉曲张引起。



        英国《每日邮报》14日引述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迈克尔·齐默尔曼教授的话报道:“在古代,人们很少用外科手术的方法治疗疾病。因此,若患癌症,病灶会完整保留下来……但是,木乃伊中没有发现恶性肿瘤,这只能解释为癌症在古代实属罕见。”



        曼彻斯特大学专门研究古埃及生物医学的罗莎莉·戴维说:“在自然环境中,没有任何一种因素可以造成癌症。”在她看来,癌症是“由现代生活造成的一种现代疾病”。不过,她也说,当前还无法解释古埃及人患癌症的原因。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