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常识

恶性肿瘤并不是遗传病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恶性肿瘤发病率居高不下,那么它是一种遗传病吗。其实,要防治肿瘤,需从日常生活抓起,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遗传倾向并不等于遗传病虽然临床上的癌症有近200种,但从基因学和细胞学角度来讲,它们都可归结为一种或几种癌基因作用的结果。这并不是直接的肿瘤遗传,只能说是一种遗传倾向,更具易感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恶性肿瘤发病率居高不下,那么它是一种遗传病吗?其实,要防治肿瘤,需从日常生活抓起,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

遗传倾向并不等于遗传病

虽然临床上的癌症有近200种,但从基因学和细胞学角度来讲,它们都可归结为一种或几种癌基因作用的结果。这并不是直接的肿瘤遗传,只能说是一种遗传倾向,更具易感性。所谓肿瘤遗传的易感性是指在同一条件下,部分人群对于外界的刺激更敏感,更容易发生肿瘤,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不能及时把突变的细胞消灭在初级阶段,导致肿瘤发生。

所以,正如古书所言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有家族肿瘤病史的人更要注意养生,摆正心态,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及生活习惯的改变,避开致癌的不良因素,提高防癌意识,降低肿瘤发病率。

从基因学和细胞学角度分析,癌基因是在外界致癌因素(如饮食、环境等)的刺激下,被激活而形成癌症的。每一个人都存在致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在正常情况下,癌基因对人体没有害处,致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处于平衡,人体组织细胞按照正常的成长凋亡程序,不会变成肿瘤细胞。

癌基因被激活会产生癌细胞

当正常细胞受到外界致癌因素的反复作用后,细胞内处于静止状态的癌基因就会被激活,基因结构产生突变,表达失去控制,从而破坏了正常细胞代谢的动态平衡,于是癌细胞就产生了。癌细胞一旦在人体内形成,逃逸了免疫的调控作用,它会比正常细胞的裂变速度快8倍。随着癌细胞的不断分裂增殖,最终成为临床上所见的癌症。

防治肿瘤从生活习惯抓起

肿瘤学上有“生活方式癌”,肿瘤真正和遗传或职业相关的很少,80%都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要想防治肿瘤,关键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以前日本人胃癌的发病率很高,肠癌的发病率很低。日本人胃癌的发病率是美国人的8倍;而肠癌,美国人是日本人的8倍。研究发现,当日本人移民到美国后,后代出生在美国,生活方式改变后,下一代得胃癌的比例明显减少,得肠癌的比例却明显增多,等到了孙子辈,胃癌和肠癌的发病率已经和美国人一样了。

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等南方地区的条件有所改善,进食肥腻的东西也比较多,以前少见的肠癌发生率明显增加,几乎翻了几倍。素有“广东癌”之称的鼻咽癌,有人说和广东人吃咸鱼有关系,后来又发现湖南南部地区得此病的人也很多,究其原因是他们喜欢在屋子里生火,又经常吃熏烤的东西。

所以要想防治肿瘤,关键是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作者: 2012-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