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关注

独家:肿瘤学病理学专家解析乔布斯死因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采访嘉宾简介:纪小龙,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内11家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以及美国《环境肿瘤病理杂志》编委,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

点击显示 收起

  采访嘉宾简介: 纪小龙,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内11家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以及美国《环境肿瘤病理杂志》编委,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1993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新浪健康: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10月6日,苹果公司对外宣布,苹果教父乔布斯因胰腺癌与世长辞。一时间,大家对胰腺癌倍加关注。究竟什么是胰腺癌?胰腺癌到底有多可怕?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去注意防癌、抗癌?今天,让我们大家来听一听专家的意见。

  新浪健康:纪老师,您好!

  纪小龙:你好。

  新浪健康:乔布斯辞世了,他得了胰腺癌。这个胰腺,您能不能给大家讲一讲,到底在身体什么部位?又有着怎么样的功能呢?

  纪小龙:老百姓都说胰腺癌,说到癌大家都有一种恐怖、害怕,谁都不愿意靠近。乔布斯的死又进一步加强了人们对癌的畏惧。人身体哪儿都可以长癌,从头到脚内脏更不用说。胰腺癌在全部排起来还算靠后的,排不上前十位,所以还算比较少见。

  媒体称乔布斯得了胰腺癌,但是它不是医生说的那个意义上的胰腺癌。为什么这么说呢?胰腺的位置在人的肚皮的中间偏左的后方,它前面有胃,左边有脾,右边有肠,后面是脊柱。它被藏在胃的后面,所以一般人对它不熟悉。

  胰腺长肿瘤大家都说胰腺癌,事实上胰腺肿瘤有十多种,我们简单地来说:胰腺分内分泌和外分泌。胰腺要分泌胰液去消化你吃进去的各种脂肪,油、各种肉都得胰腺消化,外分泌去分泌消化酶、消化液的。

  胰腺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里面有一团细胞,我们叫内分泌细胞。这个细胞大家一听比较生疏,我说一个大家都听说过的:叫胰岛素。胰岛素就是从胰腺里面内分泌细胞产生的。
所以胰腺两大块,外分泌产生脂肪,内分泌产生胰岛素,去把你的血液内的糖给降下来。所以胰岛素不够了,你血液糖就升高,我们叫血糖升高或者叫糖尿病。糖尿病,大家很熟悉,糖尿病根源在胰腺的内分泌细胞出现问题了。

  所以乔布斯的这个病,不是胰腺外分泌产生的细胞产生的癌,那个叫胰腺癌。乔布斯癌肿瘤的细胞,是内分泌产生胰岛素的细胞,长成肿瘤了。良性的叫胰岛细胞瘤,恶性的叫胰岛细胞癌,这么来分。

  乔布斯从前开始发现一直到死亡8年时间,应该说跟外分泌的胰腺癌比起来,还算好得多。外分泌一般一年左右,内分泌的肿瘤,如果发现的早还不至于死人的。这就是外分泌和内分泌的区别。乔布斯还算幸运,不是外分泌的癌(各种治疗没有办法,一年左右的生命期限)。这个还可以活得长一点,这就是内分泌和外分泌的区别。

  新浪健康:专家给咱们特别明晰地解释了胰岛细胞癌和胰腺癌概念的区别。这也是很多网友关注的。

  您对乔布斯整个状况也有了一些了解,他从治疗、预防整个过程中,给大家一点建议。您评论一下胰腺癌,比如怎么去早点发现,怎么去应对、治疗,就这方面给大家聊一聊。

  纪小龙:这个说起来,当然咱们没有得到乔布斯看病的所有的病例,只是从新闻媒体的这些零星的报道当中。我们不知道整个的细节,从大概的过程,对于乔布斯这一次肿瘤这种不幸,有几点对普通人来说很有借鉴意义的。

  第一点,这是我的看法,我认为乔布斯他在看病的过程中有失策的地方,或者说遗憾不妥当的地方。

  新浪健康:遗憾,让大家很遗憾!您说一说。

  纪小龙:第一点,乔布斯2003年10月做CT检查时,发现他胰腺上有一个东西。

  新浪健康:也就是8年前。

  纪小龙:2003年10月份,我想:他去做CT检查不会平白无故地做,他应该有一些消瘦、体重降低,或者有一些不舒服,然后才去检查,医生说做一个CT这时候发现了。

  胰腺的肿瘤绝大多数都是这种,如果说等到胰腺明显有瘤子有包了,再去看不可能。它都是开始有一点线索,有警惕性地去做CT,所谓做CT做扫描。看胰腺里面有多大,有没有瘤,正常不正常。现在好的CT机能发现多大的瘤子呢?5毫米。

  新浪健康:这么小就可以发现了?

  纪小龙:是的。当然媒体上也没说乔布斯2003年10月份做CT发现的那个瘤子当时是多大,咱们不知道。不管怎么样,2003年发现的瘤子,他到04年的7、8月份才做手术,将近一年。这个事情是不应该的。

  新浪健康:耽误了。

  纪小龙:为什么这么说?胰腺的肿瘤,如果是外分泌,咱们先不说。胰岛细胞内的肿瘤,发现得越早越偏良性,发现得越晚越偏恶性,一般人不懂这一点。

  我们说如果能发现5毫米的,1厘米以下的胰腺内分泌细胞的瘤子,你做手术及时把它切掉就可以治愈,不会导致后面一系列麻烦的事。

  新浪健康:那是最好的治疗时期?

  纪小龙:对。所以越早越好,当然我们不知道乔布斯2003年发现的时候是多大。不管怎么样,中间延迟了将近一年再去开刀。肿瘤是会不停止的。什么叫肿瘤?肿瘤就是不停顿地缓慢生长状,它不会停止。它就像地面上自然界的一棵草、一棵树,它要长到头它才不继续长。在没有到终点的时候,它一直会生长。一年当中没有去开刀,是最大的可惜。

  他是2004年开的刀,到了2009年,将近5年才去做肝移植。我就想(还是整个过程咱们不了解),做完手术以后到肝移植,他不会平白无故地去做肝移植,只可能是肝脏里全是转移的瘤子,肝脏马上全被占满了,肝脏衰竭了,就得赶快去切肝脏做移植。整个换肝叫肝移植,这5年时间他都干什么了,咱们不知道。

  新浪健康:咱们是未知的。

  纪小龙:既然手术,知道有这个瘤子把它切掉。他肯定有这个条件,有私人医生。不像很多人没有钱,不像咱们遇到的农民没有钱治是没有办法。

  如果有条件的话,半年就要去做一个检查,看瘤子复发了没有。如果发现一个灶(瘤子)、两个灶,这个时候治疗很有必要。不是要等到肝移植那个程度,所以这个过程,这么漫长的过程,怎么让他到了那个阶段,很疑惑,不了解。

  第三点,这是媒体报的真实情况我们也不了解。说他发现了瘤子以后,说他是素食主义者,吃素就能抵抗肿瘤生长。

  新浪健康:说他是信佛的。

  纪小龙:这种我就不明白,怎么吃素就能够阻止肿瘤成长呢?这是不可能的。肿瘤是一个生物,是活的细胞,只要你人活着它就长,不管你吃什么。
新浪健康:对,生命存在肿瘤就会生长。

  纪小龙:对,这是简单的道理,不是吃素能够解决的问题。回过头来,从乔布斯胰岛细胞的肿瘤,整个这个过程我觉得有这三点,从医学上来说,值得大伙儿回过头来作为借鉴也好,吸取教训也好,或者加强对胰岛细胞肿瘤的认识都可以。有这三个方面。

  新浪健康:大家每天都在忙忙碌碌的工作,我发现了一点,乔布斯的英文名叫Steve Jobs,job就是工作啊。好像他这些年都是在一直工作,我想说工作了那么久,实际上他也是在与癌做斗争。与癌做斗争的时候,如何去平衡生活压力,如何好好对待生活健康,您给大家一点意见?

  纪小龙:是这样,我不相信有人说过这样的话,我视死如归我不怕死,得癌了可以不去担心是不可能的。我们接触到这么多癌症病人,说起来都好听,都说的很慷慨激昂都可以。
实际上安静的时候,他一个人的时候,他的内心是很痛苦的。

  主持人 王晓东:恐惧。

  纪小龙:不光是恐惧,孤独。他觉得他得癌了,周围人没有得癌,还会有愤怒、孤独、还有恐惧。认为世道不公。乔布斯他自己说了,我们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这是真实的想法,这句话是对的。因为他知道得癌了,离最后生命结束的那一天越来越近,他多活一天要充分地把握这一天,这个心态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说我现在好,我就没有压力,不可能的,他一定有的。因为我们遇到太多的这样的例子(癌症患者),安静的时候他会想很多问题。

  所以我想给大伙说,我们每天跟肿瘤打交道。给普通人想说的就是,你一定不要抱着什么侥幸,或者抱着什么哪一个方法就能预防癌,哪一个方法就可以不得癌,哪一个方法得了癌之后就可以怎么样怎么样,那都是想象的。

  肿瘤到癌,恶性肿瘤到现在,原因尚且不清楚。这个原因、那个原因,今天吃这个明天吃那个,都是说说而已,没有充分的证据。

  第二在癌长的过程中,变化的整个过程人们也不清楚。怎么治疗癌,现在全是摸索,全是瞎子摸象。

  新浪健康:都是在摸索期、探索期?

  纪小龙:对。你不要想象的那么美好,你也不要想着癌离你很遥远。我也曾经梦见过我自己得癌了,梦中身临其境,我们接触了大量的恶性肿瘤晚期的患者,都很敏感。
我认为乔布斯后期,他已经是明白了他的日子不多了,反而平静下来了。但是在他的前面阶段,拼命地去工作,不顾这个不顾那个,为了苹果。他不是不干了,后来又上班了。

  新浪健康:jobs一直在忙碌一直在工作。

  纪小龙:这就是证明,还是在癌的问题上,他并没有像后期那样那么平静地、平稳地来对待这件事。我觉得开始他没那么正确地把握好。

  作为普通人来说,你该干活、该生活,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唯一提醒大伙的是:有条件去定期做一个检查,如果有肿瘤及时地发现,能够用一个合理的方法对待它。至于已经到了晚期,已经没有办法,你也不要想着有什么奇迹,这些都不可能的。努力平静对待就好!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