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检查

专家称胸透很难早期发现肺部肿瘤病灶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摘要:健康体检最好不要做胸透专家建议:改拍胸片更合适最近,由中华放射学会主办,江苏省医学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和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联合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四次全国放射学学术会议在南京成功举办。在大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位著名医学影像学专家指出,很多单位和个人仍把胸透作为检查肺部的体检项目......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体检最好不要做胸透

  专家建议:改拍胸片更合适

  最近,由中华放射学会主办,江苏省医学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和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联合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四次全国放射学学术会议在南京成功举办。在大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位著名医学影像学专家指出,很多单位和个人仍把胸透作为检查肺部的体检项目的做法应该改一改了,因为胸透曝光时间相对较长,放射线剂量相对较大,对人体健康有影响,而且清晰度不足,难以早期发现肺部疾病。最科学的办法应改为拍胸片,有条件的可以选择CT进行肺部疾病健康检查。

  据介绍,胸透是传统的放射检查方式,价格只有10元左右,但其对人体的伤害不容忽略。虽然胸透曝光时间只有0.06秒,但检查者看片时间相对较长,须反复曝光 5~10秒,患者接受X光照射的危险高出拍胸片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且胸透很难早期发现肿瘤病灶。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淘汰了胸透检查,我国有关部门也明确规定不能将胸透作为常规普查项目, 只有在病情需要时才将胸透作为一种医疗检查手段。

  专家特别提醒说,对于肺部疾病健康体检方法的选择,人们应改变以往不科学的老传统,千万不能以为胸透检查便宜,而忽视了其对健康的影响,尤其是儿童和孕妇应避免进行胸透检查。如今,医学影像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医学影像设备不断更新,放射检查设备对人体的影响也越来越小,更加安全有效的检查方法不断出现,所以人们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尤其是单位组织体检时不能抱着过去的老项目不变,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体检最好用拍胸片代替胸部透视。 特约记者 程守勤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