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检查

肿瘤专家介绍自查皮肤癌变信号方法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自查能提高人们对癌症的警觉性,恰当的方法还能使其事半功倍。近日,美国肿瘤学专家在MSNBC网站等媒体上撰文,向人们推荐了进行每月一次的皮肤癌自查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准备检查工具。面对镜子自查看有没有异常情况时,要从头到脚、从手指到脚趾、从指尖到头皮。皮肤癌早期斑点呈扁平或凸起状,有时轻微刺激就会出......

点击显示 收起

  自查能提高人们对癌症的警觉性,恰当的方法还能使其事半功倍。近日,美国肿瘤学专家在MSNBC网站等媒体上撰文,向人们推荐了进行每月一次的皮肤癌自查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准备检查工具。首先,在保证房间光线充足的前提下,找面和身高差不多的镜子仔细查看全身,同时还可以再找面小镜子,检查大镜子难以看到的部位。

  熟知全身斑点。了解身体上的胎记、斑点,以便身上有新变化时能很快认出。

  检查要彻底细致。面对镜子自查看有没有异常情况时,要从头到脚、从手指到脚趾、从指尖到头皮。特别不要忘了腋下等隐蔽部位,还要摸摸乳房周边。

  留神蛛丝马迹。自査中要格外注意新生斑点和两三个月不能痊愈的疼痛点,以及增大或颜色发生改变的斑点。皮肤癌早期斑点呈扁平或凸起状,有时轻微刺激就会出血,或者无缘无故结痂。特别是结痂后长期不消失的,更要引起高度重视。

  识别恶性黑色素瘤。恶性黑色素瘤有下列形态,如发现应及早到医院确诊:形状不对称;边缘粗糙、不规则;颜色混合,例如棕、粉、白、红及蓝色;面积超过6毫米(约一支铅笔粗细)。▲    (韩 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