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康复

放疗和化疗对性生活的影响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放疗与勃起治疗前列腺癌,膀胱癌,或结肠癌,经常要对骨盆进行放疗,这也能引起勃起问题。放疗的总计量越高,骨盆被放射的范围越宽,发生勃起问题的机会就越大。放射影响勃起主要是破坏了将血送到阴茎的动脉,随着被照射部位的康复,内部组织也伤痕累累,动脉壁失去了弹性,再也无法扩张到足以使血加速流入,制造出坚挺......

点击显示 收起

放疗与勃起

  治疗前列腺癌,膀胱癌,或结肠癌,经常要对骨盆进行放疗,这也能引起勃起问题。 放疗的总计量越高,骨盆被放射的范围越宽,发生勃起问题的机会就越大。放射影响勃起主要是破坏了将血送到阴茎的动脉,随着被照射部位的康复,内部组织也伤痕累累,动脉壁失去了弹性,再也无法扩张到足以使血加速流入,制造出坚挺的勃起。放疗也可使动脉硬化,变窄,甚至引起骨盆动脉栓塞。一项有效评估显示,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接受放射的男性,勃起会大不如前,这种变化在第一年或接受放疗后发展缓慢。有些男性能有完全的勃起,但在到达高潮前会消失,而另一些全然不再有坚挺的勃起。有高血压及抽烟较凶的男性在勃起问题上会有更大的危险,这是因为他们的动脉已一定程度的被破坏。在一小组男性中,骨盆照射后,睾酮的分泌放慢。睾丸受到了射线和癌症治疗本身的压力影响。如果一个男性注意到勃起问题或在癌症治疗后缺乏性欲,他可以去测一测血液中睾酮的含量。睾酮的水平通常会在放疗后的六个月内恢复,所以不必去额外补充荷尔蒙。有前列腺癌的男性不能补充睾酮,因为它会加速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

化疗,性欲和勃起

  大部分接受化疗的男性仍有正常的勃起,也有少数有问题。仅在化疗一个疗程后,勃起和性欲会减低,但一到两周内又恢复正常。化疗能通过降低睾酮的分泌量,有时会影响到性欲和勃起。一些药物能使化疗期间不恶心,但却会打乱男性荷尔蒙的平衡,治疗结束后,荷尔蒙的水平应恢复正常。少数化疗药物,如顺铂和长春新碱,能永久性地破坏部分神经系统。可能就是这些药物干扰了控制勃起的神经,然而没有科学的证据说明这方面的影响。

作者: 佚名 2004-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