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用药

口服液类-金复康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金复康口服液★国家“六五“、“七五“、“八五“重点科研攻关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2000年国家重点新产品奖★2002年国家药监局指定治疗肺癌的基本药物“金复康“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著名教授、全国中医肿瘤治疗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嘉湘先生历经三十余年的临床实践,在国家科委、上......

点击显示 收起

金复康口服液

  ★ 国家"六五"、"七五"、"八五"重点科研攻关项目
  ★ 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 获得2000年国家重点新产品奖
  ★ 2002年国家药监局指定治疗肺癌的基本药物
  "金复康"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著名教授、全国中医肿瘤治疗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嘉湘先生历经三十余年的临床实践,在国家科委、上海市科委等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定的新药临床研究基地(全国八家著名肿瘤医院)临床试验表明,"金复康"治疗肺癌总有效率高达83%。于1999年研制成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金复康"为国家中药三类治疗肺癌新药。


【中医理论论述】
  "金复康"根据肺癌患者正气虚损、阴阳失调、邪毒乘虚而入,邪滞于肺,郁久化热,耗气伤阴的病理表现和针对临床肺癌患者中以气阴两虚证和阴虚内热证者为多见(约占肺癌总数78%左右)的特点,经临床及药效试验,精选了益气、养阴、补肾等扶正中药为主,佐以清热解毒中药组成方药制成。方中黄芪、北沙参等补气养阴、润肺止咳;麦冬、女贞子等养阴生津;石上柏、石见穿、重楼三味清热解毒,针对肺癌之邪毒而设,另设淫羊霍等苦温补阳药,起着"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阴得阳升源泉不断"的作用。


【药效学研究】
  1.抗癌作用:体内试验表明,"金复康"体内对小鼠EC实体瘤,S180实体瘤和Lewis肺癌无论是口服还是腹腔注射均显中度抑制作用。另外,对小鼠黑色素瘤B16细胞的肺转移口服也显示一定的抑制作用。
  2.细胞毒作用:"金复康"体外对小鼠白血病细胞株P388,小鼠黑色素瘤细胞株B16以及对人体小细胞肺癌细胞株SPC,人体肺腺癌细胞株LAX均在原液稀释800倍至数千倍的情况下,仍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3.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金复康"对小鼠巨噬细胞吞噬功能、自然杀伤细胞(NK)活性、脾淋巴细胞增殖及小鼠产生白介素Ⅱ(IL-2)等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4.联合化疗增效减毒作用:实验证明"金复康"合并小剂量化疗药环磷酰胺(CTX)、丝裂霉素C(MMC)和氨甲喋呤(MTX)后,对小鼠S180实体瘤的抑制率分别从原来化疗单用时的29.03%、15.48%、25.08%提高到61.29%、66.45%和60%,有明显的协同作用,并且对它们所致白细胞下降等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毒理学研究】
  "金复康"为纯中药制剂,其相对密度、PH值、稳定性等各项指标均符合中国药典及卫生部中药口服液研究技术要求等法定标准。临床试验证明,"金复康"治疗前后肝肾功能、ECG、尿常规、粪常规、OB统计学处理无明显差异,长期服用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


【临床试验】
  经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上海第一肺科医院、苏州市中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江西省肿瘤医院于1996年7月对金复康进行的Ⅱ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金复康能有效治疗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总有效率达83%。


【特 点】
  1、专一治疗:金复康专治肺癌,针对性强、疗效更显著。明显改善肺癌患者临床症状,提高免疫功能,延长患者生存期。一方面结合手术、放疗、化疗增加疗效;另一方面针对不适宜手术、放疗、化疗患者单独使用,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2、值得信赖:金复康为刘嘉湘教授三十年经验方,曾列为"六五"、"七五"、"八五"重点科研攻关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并获得2000年国家重点新产品奖。
  3、安全方便:为纯中药制剂,安全无毒副作用;口服液体制剂,易吸收,生物利用度高,方便患者门诊及家庭用药。
  4、研发深入:目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刘嘉湘教授数名博士研究生仍在对金复康作深度研发,并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美国HARMONEXLLC公司合作,为获得美国FDA认可已通过了Ⅰ期临床试验。目前正进行Ⅱ期临床试验,为金复康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创造条件,也必将为全球肺癌患者带来福音。

金复康使用说明书:
[品名]:金复康口服液
[性状]:本品为棕红色至棕褐色液体、味甜、微苦。
[主要成分]:黄芪、北沙参、女贞子、石上柏、石见穿、重楼等。
[功能与主治]:益气养阴、清热解毒。用于治疗原发性非小细胞下降,减轻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改善免疫功
       能,或与放化疗并用,增效减毒。
[用法用量]:口服,每次30ml,每日3次,30天为一疗程,可连续使用2个疗程,或遵医嘱。
[不良反应]:个别患者服药后可出现轻度恶心、呕吐或便秘。
[注意事项]:本品有少量轻摇易散的沉淀,一般不影响使用。
[规格]:10ml*10支;94.8元/合。
[使用期限]:暂定一年半。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19991043
[生产厂家]:江西一村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佚名 2004-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