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用药

五加皮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五加皮(五皮风、刺五甲、南五加皮)[药物]为植物五加科五加AcanthopanaxgracilistylusW。和刺五加A。并能延迟小鼠肺腺癌等的发生,降低动物自发性肿瘤的形成过程。(2)乙醇提取液皮下注射,对大鼠甲醛性关节炎有抗火及镇痛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五加皮(五皮风、刺五甲、南五加皮)
  [药物]  为植物五加科五加Acanthopanax  gracilistylus  W.W.Smith、无梗五加A.sessiflorux  Seem.和刺五加A.senticosus(Rupr.et  Maxim.)Harms的根皮。产于河南、河北、浙江、湖南、云南、四川、陕西、辽宁、吉林等地。
  夏秋采挖,剥取根皮,晒干,生用。
  [药化]  五加的根皮含挥发油(4—甲氧基水杨醛等)、维生毒A与B、亚油酸等。
  无梗五加的根含丁香树脂酚葡萄糖甙(五加甙)、挥发油、多糖、麻毒等。
  [药理]  (1)水、醇提取物注射,能抑制大鼠肉瘤ssk及瓦克氏癌的转移性扩散;并能延迟小鼠肺腺癌等的发生,降低动物自发性肿瘤的形成过程。
  (2)乙醇提取液皮下注射,对大鼠甲醛性关节炎有抗火及镇痛作用。
  (3)对歇蜍离体及在位心脏,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麻醉兔并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4)对家兔离体肠管及子宫均有兴奋作用,对受孕子宫则更为敏感。
  (5)刺五加流浸膏、五加甙能增强机体对有害刺激因素的抗病能力,兴奋性腺、肾上腺的内分泌,加速体内糖元的形成,对放射性损伤有保护作用;并有调节病理过程,调整血糖、血压,使趋于正常化等作用(此种抗病及调节作用刺五加强于人参,五加甙强于人参甙)。
  (6)刺五加流浸膏还具有降低人体的基础代谢及抗疲劳等作用。
  [药性]  辛、温。归肝、肾、胃、大肠经。
  [药效]  败毒抗癌、祛风除湿、强筋壮骨。
  [药用]  (1)败毒抗癌,用于癌瘤积毒:胃癌  五加皮、沙参、生地、麦冬、玉竹各15克,石斛、天花粉、核桃青皮各9克  水煎服,日1剂。有35~65%能缓解并减轻临床症状。亦宜于食管癌及肝癌
  (2)祛风除湿。用于风湿痹痛:腰腿酸痛  五加皮15克,老鹤草12克,苍术、秦艽、稀莶草各9克  水煎或泡酒服。囊湿阴痒  五加皮15克,黄柏、菖蒲、蛇床子各9克  水煎,内服外搽。
  (3)强筋壮骨,用于筋骨软弱:脚痿行迟  五加皮、地木瓜各等份  研末,每服6克,米汤送下。外伤骨折  五加皮、地骨皮各30 克  研末。另取小鸡1只,将肉捣烂与药末调匀,于骨折复位后,将药敷上,夹板固定,周后去药。
  [药量]  煎剂:6~15克。酒剂:18~25%,15~90克。散剂:2~4.5克。外用:适量。
作者: 佚名 2004-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