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治疗

专家:肿瘤内科癌症病人半数“死”于营养不良

来源:红网
摘要:“在肿瘤内科癌症病人中,约有一半是‘死’于营养不良。”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近日举办的江苏省首届肿瘤专科临床营养学习班上,东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李苏宜教授说:“重视和推广对肿瘤内科病人进行规范的营养支持和代谢调理治疗,可以很好地提高癌症病人生活质量并延长生存时间。”李苏宜表示,肿瘤病人在接受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肿瘤内科癌症病人中,约有一半是‘死’于营养不良。”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近日举办的江苏省首届肿瘤专科临床营养学习班上,东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李苏宜教授说:“重视和推广对肿瘤内科病人进行规范的营养支持和代谢调理治疗,可以很好地提高癌症病人生活质量并延长生存时间。”

      李苏宜表示,肿瘤病人在接受手术、化疗或放疗等治疗时,自身营养和身体状况是能否治疗或影响治疗效果的一道“坎”。例如:化疗病人普遍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差等消化道副反应,这种消化道副反应可分四个程度,当病人反应达到Ⅱ度时,所需的营养素就减少了一半,而达到最严重的Ⅳ度机体则已无营养补充,此类患者若没有科学的营养支持和代谢调理,就会很快发生体重下降、免疫力低下等严重问题,甚至直接危及生命。

  李苏宜说,为肿瘤内科病人进行营养支持和代谢调理治疗,并不是简单给患者弄点好吃的或挂点营养液,而是一套科学的治疗,根据病情和满足机体生理需要量,采用肠外内营养支持和膳食指导等手段,为肿瘤病人补充机体所需要的热量和营养素。利用药物、生物制剂等促进蛋白质合成,提高营养素的利用率,对患者营养代谢进行干预和调节。

  李苏宜表示,肿瘤内科病人非常需要营养支持和代谢调理治疗,但目前开展这一新技术的肿瘤专科还不多。“通过科学的营养支持和代谢调理,目的是让体质差而不能耐受化疗等治疗的病人顺利接受有效的化疗、放疗或手术,为治疗保驾,让癌症病人‘挺’过化疗、放疗副反应,改善病人的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最终还能让他们保持较好的外在状态而有尊严地‘离去’。”李苏宜说。


作者: 2009-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