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鼻炎专题鼻炎常识

过敏性鼻炎由三大因素引起 别乱用滴鼻剂

来源:sohu
摘要:诸如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哮喘急性发作等过敏症,给人们带来许多麻烦。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田广永介绍说,春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近段时间各大医院接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猛增。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接触到过敏原而引起的鼻塞、鼻痒、打喷嚏等症状的过敏性疾病。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过敏性鼻炎患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春暖花开,现在正是赏花、踏青、郊游的好时机。可是,过敏体质人群却无法享受这种写意,置身于花丛中,喷嚏连连、鼻涕不断,或皮肤起红疹、风团,连眼睛也开始发痒。诸如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哮喘急性发作等过敏症,给人们带来许多麻烦。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田广永介绍说,春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近段时间各大医院接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猛增。“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接触到过敏原而引起的鼻塞、鼻痒、打喷嚏等症状的过敏性疾病。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为20%,有些地区甚至高达30%。过敏性鼻炎主要由三大因素引起——

 

  1、过敏原。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如尘螨、花粉、刺激性气味等。春季过敏性鼻炎高发,其诱发因素主要是空气潮湿,空气中包含大量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等。花粉和尘螨是春天致敏的“罪魁祸首”,过敏性鼻炎患者接触后极易出现鼻塞、鼻痒、喷嚏连连、鼻水不断等症状。

 

  2、环境因素与天气因素。如灰霾天多,空气中粉尘颗粒等污染物增多,加上仍有冷空气不时造访,这些外界刺激都容易引起鼻腔黏膜的敏感而发病;

 

  3、饮食因素。患者对某种食物过敏,在进食该食物后诱发过敏性鼻炎。

 

  田广永认为,可根据患者病史、临床表现、鼻腔外科检查、黏膜水肿等情况确诊患者是否患了过敏性鼻炎,一旦确诊为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局部使用鼻喷激素、鼻喷抗组胺药等药物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局部用药有时比口服用药的效果更好一些”。

 

  但调查发现,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存在随意用药的情况。据家庭医生在线一项关于过敏性鼻炎的调查显示:41.18%的过敏性鼻炎患者病程长达8年之久,且大多不知如何正确用药,近半(47.06%)受访者表示,在发作时自行购药治疗。

 

  对此,田广永提醒,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长期使用滴鼻剂,如果合理应用鼻喷激素或供局部使用的抗组胺药,其治疗效果不错,因为鼻用激素对全身的生物利用度很低,应用这类药物效果比较明显。但如果长期自行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剂,则会产生极大的副作用。因为这类药物只是起到收缩血管、短期内缓解鼻塞等的作用,长时间使用则对鼻黏膜纤毛的运动有抑制作用。长期频繁使用会损伤鼻黏膜,引起鼻黏膜的病理改变,导致黏膜下结缔组织增生,并可能产生耐药性和药物依赖性,造成药物性鼻炎。

 

  田广永强调:“过敏性鼻炎患者不要擅自长期使用滴鼻药物,使用前需要咨询专科医生,在医生指导用药。过敏性鼻炎患者尤其不宜经常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剂,建议可使用一些鼻黏膜润滑剂,以保持鼻腔的湿润。”

 

  此外,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南方春季潮湿,最常见的过敏原是尘螨,这些小虫大多藏在枕头、被子里,平时应多洗晒被褥。春天花粉多,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出门时戴口罩。同时,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食物,提高自身免疫力。

作者: 201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