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鼻炎专题鼻窦炎病因表现

鼻窦炎和头痛

来源:中国耳鼻喉科
摘要:鼻窦炎或者说副鼻窦炎通常有鼻塞,流脓涕和头痛等多种表现,其中头痛是最主要的表现之一,但首先要明白,有的头痛是鼻窦炎引起,而有的头痛和鼻窦炎并没有关系。鼻窦炎头痛的部分可以在鼻前部,也可以在眼周或者深处,甚至可以出现在颈部,或者放射到牙齿,头痛程度也轻重不等,轻的仅有压迫感,重者极其严重。通常鼻窦炎......

点击显示 收起

  鼻窦炎或者说副鼻窦炎通常有鼻塞,流脓涕和头痛等多种表现,其中头痛是最主要的表现之一,但首先要明白,有的头痛是鼻窦炎引起,而有的头痛和鼻窦炎并没有关系。

  鼻窦炎头痛的部分可以在鼻前部,也可以在眼周或者深处,甚至可以出现在颈部,或者放射到牙齿,头痛程度也轻重不等,轻的仅有压迫感,重者极其严重。通常鼻窦炎的头痛和发生炎症的鼻窦有关。头部运动通常会加重这种头痛。耳鼻咽喉科在线症状学内详细介绍了头痛的内容,可以供参考。但有时候头痛的确切原因着实难以诊断。

  非鼻窦炎源性头痛有时候与鼻窦炎源性难以区别,例如它也可以发生在鼻前部或者眼周。很少有鼻窦炎的患者仅有头痛而没有其它症状,如鼻塞流脓涕等,因此如果头痛是唯一的症状,鼻窦炎的可能性极小。因为鼻腔其它病变引起的头痛也比较常见,如鼻中隔偏曲等,这需要耳鼻喉科医生进行鼻腔内的检查。有时候也会伴有鼻息肉

  鼻腔疾病或者鼻窦疾病引起的头痛最主要的原因是与鼻甲有关,鼻甲是一种鼻腔内的结构,分上中下三个鼻甲,它对空气起加温加湿作用,在炎症时可以充血水肿。烟,香水和过敏性的物质都可以使鼻甲充血水肿加重,鼻甲充血水肿后,鼻道就会阻塞,气流不畅,并且会妨碍鼻窦的引流,鼻窦的分泌物无法正常排出就会导致头痛,并且进一步可以并发细菌感染。

  麻黄素类和激素类滴鼻液药物可以减轻这种水肿,从而有助于减轻头痛,但这些药物都不宜长期使用,长期使用后的鼻甲充血可以出现反跳,反而加重鼻甲水肿和头痛。中药及中草药等对鼻窦炎引起的头痛的效果并不理想。

  药物治疗无效的头痛可以通过手术解决。鼻内窥镜下的鼻窦内窥镜功能性手术是解决鼻窦炎性头痛的首选方式。

作者: 佚名 2005-3-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