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鼻炎专题鼻窦炎儿童鼻窦炎

儿童鼻窦炎的病因和预防保健

来源:中国耳鼻喉科
摘要:鼻窦炎在儿童中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即使在一般看来健康的儿童中,如进行X射线检查,也可以发现有近一半的儿童有鼻窦炎的表现。那儿童为什么容易得鼻窦炎呢。从局部看,儿童鼻窦开口相对较大,细菌容易侵入,鼻窦内的黏膜一旦感染,容易形成水肿、增厚,增厚的黏膜容易堵塞窦口,加重了鼻窦内的炎症。从全身看,儿童对外界......

点击显示 收起

  鼻窦炎在儿童中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即使在一般看来健康的儿童中,如进行X射线检查,也可以发现有近一半的儿童有鼻窦炎的表现。那儿童为什么容易得鼻窦炎呢?

  这是由多方面原因引起的。从局部看,儿童鼻窦开口相对较大,细菌容易侵入,鼻窦内的黏膜一旦感染,容易形成水肿、增厚,增厚的黏膜容易堵塞窦口,加重了鼻窦内的炎症。从全身看,儿童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差,抵抗力弱,容易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及某些传染病,这时极易引起鼻窦炎。另外儿童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发炎后有时候容易成为病灶,从而造成鼻窦容易发炎。

  那么怎么预防小儿的鼻窦炎呢:

  1.你可以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预防鼻窦炎的发生,比如在感冒时减少小儿的白天活动时间,避免儿童的二次吸烟和大气污染,防止可能出现的过敏物质,治疗小儿的返酸等(吸烟引起鼻窦炎图示)。

  2.随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睡眠时注意室内的空气流通。

  3.预防感冒和急性传染病,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减少外出或到公共场所。

  4.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时,需做相应的治疗

  5.儿童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还要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切忌挑食。

  小儿鼻窦炎的常见症状表现和诊断请参照本专题内的儿童鼻窦炎的表现。

  儿童鼻窦炎的药物治疗措施请参照儿童鼻窦炎的药物治疗

  小儿的需要手术治疗及手术治疗的目的等内容选择请参照本站内儿童鼻窦炎的手术治疗

作者: 佚名 2005-3-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