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鼻炎专题鼻窦炎检查诊断

筛窦炎的诊断和治疗

来源:中国耳鼻喉科
摘要:应该指出,单发性的鼻窦炎相对少见,有时会和其它鼻窦共同发病,均称做鼻窦炎或者副鼻窦炎,为更深的了解各种类型鼻窦炎的特点,现分别列出(也可点击观看其它鼻窦炎类型:上颌窦炎,额窦炎,蝶窦炎):筛窦(ethmoidalsinus)由大小不一、排列不规则的小气房系统组成,绝大部分小气房位于鼻腔外侧壁上方的筛骨之中,共约3~......

点击显示 收起

  应该指出,单发性的鼻窦炎相对少见,有时会和其它鼻窦共同发病,均称做鼻窦炎或者副鼻窦炎,为更深的了解各种类型鼻窦炎的特点,现分别列出(也可点击观看其它鼻窦炎类型:上颌窦炎,额窦炎,蝶窦炎):

  筛窦(ethmoidal sinus)由大小不一、排列不规则的小气房系统组成,绝大部分小气房位于鼻腔外侧壁上方的筛骨之中,共约3~18个,可分前、中、后3组。前筛窦的气房较小,约5—6个。中筛窦即筛泡内的气房,平均约3个。前筛窦、中筛窦开口于中鼻道。后筛窦开口于上鼻道,偶有后筛窦的个别气房开口于蝶筛隐窝。

  急性筛窦炎(acute ethmoiditis)头痛较轻,头痛在两眉间。在患侧内眦角相当于筛骨纸板处在压痛,后组筛窦炎可有枕部头痛。炎症较重时,在内眦部及上眼睑皮肤可有红肿,结膜急性充血,此多见于儿童。鼻镜检查见中鼻甲红肿,中鼻道及嗅沟有脓性分泌物。

  慢性筛窦炎(chronic ethmoiditis)常与慢性上颌窦炎合并存在,除有一般慢性化脓性鼻窦炎的症状外,嗅觉减退更为明显。常有多发性鼻息肉存在,中鼻道和嗅沟处可有脓液存留。X线或者CT鼻窦摄片可见筛房混浊或房间隔消失。

 

急性筛窦炎的治疗请参照急性鼻窦炎的治疗。主要是进行抗生素和滴鼻药物治疗。

慢性筛窦炎的治疗请参照慢性鼻窦炎的治疗,鼻内窥镜手术通过开放筛房开口而治疗慢性筛窦炎,慢性筛窦炎还可以使用置换疗法。

作者: 佚名 2005-3-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