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鼻炎专题鼻窦炎检查诊断

额窦炎的诊断和治疗

来源:中国耳鼻喉科
摘要:该指出,单发性的鼻窦炎相对少见,有时会和其它鼻窦共同发病,均称做鼻窦炎或者副鼻窦炎,为更深的了解各种类型鼻窦炎的特点,现分别列出(也可点击观看其它鼻窦炎类型:上颌窦炎,筛窦炎,蝶窦炎)额窦(frontalsinus)位于筛窦前上方,额骨内外板之间,左右各一。眶的内上角为额窦底部,骨质最薄,急性额窦炎,此处压痛明......

点击显示 收起

  该指出,单发性的鼻窦炎相对少见,有时会和其它鼻窦共同发病,均称做鼻窦炎或者副鼻窦炎,为更深的了解各种类型鼻窦炎的特点,现分别列出(也可点击观看其它鼻窦炎类型:上颌窦炎,筛窦炎,蝶窦炎)

  额窦 ( frontal sinus)位于筛窦前上方,额骨内外板之间,左右各一。窦的大小及形状极不一致,但基本上为一三角锥体形。眶的内上角为额窦底部,骨质最薄,急性额窦炎,此处压痛明显。额窦向下开口于一个称做筛漏斗的结构。

  急性额窦炎(acute frontal sinusitis)前额周期性头痛,晨起开始,逐渐加重,中午最重,午后渐轻直至消失,次日又复如此,这种周期性、定时性头痛是其主要特征。触诊时宜用食指尖压眶内上角的眶顶部,即额窦底壁处有明显压痛,但注意勿以压及眶上神经引起不适而误诊。炎症较重时,患侧额部皮肤及上眼睑亦可肿胀。鼻腔检查见患侧中鼻甲前部明显红肿,中鼻道前端有脓性分泌物存留,擦拭后不久又可窥见。

  慢性额窦炎(chronic frontal sinusitis)常与前组其他鼻窦炎合并存在。检查可见中鼻甲肿胀、肥大或鼻息肉样变,以前端为明显,中鼻道前上部有脓液,可认为来自额窦。X线鼻窦正位和侧位摄片或者CT(右下二图)可明确诊断。

  急性额窦炎的治疗请参照急性鼻窦炎的治疗。主要是进行抗生素和滴鼻药物治疗。

  慢性额窦炎的治疗请参照慢性鼻窦炎的治疗,鼻内窥镜手术通过开放额窦开口而治疗慢性额窦炎,慢性额窦炎还可以使用置换疗法。

 

作者: 佚名 2005-3-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