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儿科常见病

小儿感冒

来源:中药网
摘要:小儿感冒解表散邪感冒是人人都可能患的一种常见病。小儿在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薄弱,机体抵抗力差。若周围的人有患感冒者,则很容易被感染。所谓感冒,实际上就是上呼吸道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感冒 解表散邪
    感冒是人人都可能患的一种常见病。小儿在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薄弱,机体抵抗力差。若周围的人有患感冒者,则很容易被感染。
    所谓感冒,实际上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包括鼻、口、咽、喉等。当流行性感冒病毒侵犯人们的上呼吸道时,就形成了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感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它的传染件非常强,在一适宜的环境中,可形成一个或大或小的流行。如每年的冬春季节,北方地区都会有区域性流行。流感病毒不耐热、不耐酸。在56℃以上或酸性环境中很快便会失去致病能力。因此,有人主张在流感流行季节,居室内煮沸一定量的食用醋,让醋分子允斥室内,使人们吸人一部分醋分子,就可以杀死流感病毒。用这种方法预防流感是有一定道理的。
    感冒主要是通过飞沫直接传染。也就是说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当中,有大量的流感病毒,它通过打喷嚏、咳嗽、擤鼻涕把流感病患散播在空气中,当健康人吸八带病毒的空气后,病毒也就侵入了健康人的呼吸道,用不了多久,病毒繁殖,并发挥作用,使健康人变成了流感患者。因此,要想不患感冒,首先要杜绝与流感患者的接触。在流感流行期间少去公共场所,是十分必要的。
    感冒的潜伏期很短,一般在数小时或l—2天内。其发病非常快,多表现为迅速出现高热,怕冷 鼻塞流涕,喷嚏。年龄大一些的儿童,多伴见咽痛、头痛,周身酸痛等症状。其咽痛常为干痛,疼痛较剧,但查看咽部时 仅见咽?红,扁桃体一般不大,也可见到一些滤泡。其发热一般较高,部分患儿发热时间可持续7—8天不退 用退热药后略减2—3小时后,再现高烧。后期可伴见口唇发红、干裂起皮等。感冒患者若治疗不及时,可并发肺炎、气管炎 心肌炎、脑炎、腮腺炎等。因此说感冒不是大病,但可酿成大害。古人说:“感冒乃百病之源。”就是这个道理。
    流感是病毒性疾病。因此,患者的血液中白血球常常不高,或略有减少。一般常在4000~10000/ml之间,当你拿到这样的化验单时 再结合症状,体征,应考虑为病毒性疾病。此类疾病,服用抗生素效果不佳。有人认为:患病就是炎症,有炎症就要用抗生素。这种观点是有些偏颇的。孰不知炎症可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病毒性的应服用抗病毒制剂中药临床实践证明,中药对病毒性疾病是有较好疗效的。
    中医认为感冒是因为人们感受了外邪,如风寒、风热暑热等邪气,侵犯人体而产生的一种疾病,由于风邪是主要邪气,由此,人们又把感冒称之为伤风,或伤风感冒。感冒的症状,一般比较轻浅,在治疗中,中医多主张疏风解表,通过发散祛邪,就可达到治愈的目的。感冒一般分为三型:
    风寒感冒:多发生在初冬至冬末初春之时,表现为头痛、怕冷、无汗、发热、鼻堵、流清涕,咳嗽一般不重,但喉咙发痒。此时病人咽部一般不红,化验白血球不高。治疗时采用疏风散寒之法。中药可用:
    麻  黄2g   葱白一段    淡豆豉10g
    桔  梗10g  苏 叶6g     前  胡10g
    防  风10g  荆 芥6g
    水煎服。
    民间有用姜糖水治感冒,或吃一大碗热汤面后,捂汗退热等方法。但要注意此二法只适用于风寒感冒初起。若有热症,咽红肿痛,流黄涕,舌红等,切不可滥用此法。
    风热感冒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它的症状是发热较重,一般不怕冷,有汗,流黄涕,咳嗽,吐黄痰,咽红肿痛,口渴,大便干,尿黄。治疗时多选用:
    金银花10g 连  翘10g 薄  荷10g  菊  花10g
    芦  根20g 板蓝根10g 桑  叶10g  桑  皮10g
    水煎服。
    发热较高时,可用牛黄清热散,或紫雪散与汤药同用此型要注意饮食,尽量少食或不食鱼、肉等食物。以清淡流食或十流食为宜。并保持大便通畅。
    暑热感冒:多发生于夏季气候炎热之时。主要症状为高热,口渴,烦闷,大汗出,头晕目昏,精神出倦,无食欲,呕吐或腹泻等等、中药多选用;
    西瓜翠衣l0g 鲜石斛l0g   鲜荷梗l0g
    鲜麦冬10g   鲜竹叶6g    香  薷6g
    金银花l0g   连翘10g
    水煎服。
    中成药可用藿香正气丸等药。食物亦以清淡为主,可多吃些西瓜等果类。也可用鲜芦根煮水频服。
    感冒虽不是大病,但应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免生后患。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