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儿科常见病

小儿风疹

来源:中药网
摘要:小儿风疹疏风透疹小儿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较轻的发疹性传染病。多流行于冬春季节,以1岁至5岁小儿较为多见,但近年来在小学生群中流行,亦不少见,成年人也偶有发生。风疹发病因疹细小如沙故民间又称之为“风痧”,有的地区为了与真痧(麻疹)鉴别又称之为“野痧”。风疹有潜伏期,长短不一,一般为10至2l天。...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风疹  疏风透疹
    小儿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较轻的发疹性传染病。多流行于冬春季节,以1岁至5岁小儿较为多见,但近年来在小学生群中流行,亦不少见,成年人也偶有发生。若妇女妊娠三个月内患本病,容易引起胎儿畸形发育,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风疹发病因疹细小如沙故民间又称之为“风痧”,有的地区为了与真痧(麻疹)鉴别又称之为“野痧”。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外感风热实邪,邪毒由口鼻而人,风热与气血搏结,毒热蕴于肌表,外发于皮肤所致,与现代医学病毒因素发病的认识相似。
    风疹有潜伏期,长短不一,一般为10至2l天。前驱期很短,其症状多不严重,为发热、咳嗽、头痛、结膜炎、食欲不佳等。体温通常在38—39℃之间,发热大多是骤起,持续1~2天者最多。腹泻、呕吐、鼻出血者较少见。这些症状出现半天到1天后即开始发疹,但也有少数,尤其年龄较大的患儿,前驱期可延长到3~6天。发疹期,皮疹出现迅速,一般由面部延及躯干和四肢,往往第一天就布满全身,但手掌、足跖大都无疹。皮疹通常是浅红色,稍稍隆起。疹形较麻疹稍整齐,大小为2mm左右,比猩红热的疹点略大,但分布相当均匀,又与猩红热相似。躯干部的皮疹较为稀疏,面部及四肢往往融合成片,很像麻疹。有时在早期比较稀疏,第2~3天则融合成片,尤其背部容易成为一片红色,与猩红热很相似。风疹与麻疹、猩红热都会出现发疹,其鉴别要点是,除皮疹大小,颜色的深浅不同外,麻疹患儿鼻涕眼泪较多而且口腔有特殊的粘膜斑;猩红热多见杨梅样舌,且有剥脱苔;麻疹舌苔多黄厚腻,风疹则常见薄白苔。
    风疹的皮疹大多于第4~5天隐退,有的早在第2~3天消失,也有延长到第7~9天的。疹点透发之后即热退身凉,预后多属良好。
    约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发烧可达39℃以上,少数患者可并发支气管炎。耳后、枕部及颈后淋巴结常肿大,有时可在皮疹出现之前开始肿大,对早期诊断有帮助。全身其它浅表淋巴结也可增大,肿大的淋巴结保持分散状态,略有压痛,无化脓趋向。淋巴结一般在皮疹出齐后即不再增大,病后迅速消退,持续存在达数周者较少见。
    治疗本病时,中成药可选用银翘解毒丸、板蓝根冲剂。欲服汤药可分两型辨证治疗。邪袭肺卫型临床最常见,主要症状为:发热、恶风、流涕伴有轻微咳嗽,精神倦怠、胃纳欠佳,疹色浅红,先起于头面、躯干、随及四肢,分布均匀不密集、细小2~3天消退,有搔痒感。并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舌质红,舌苔薄白。可选用经验方:
    金银花10g连  翘15g竹  叶6g  牛蒡子6g
    桔  梗6g 甘  草3g 荆  芥5g  薄  荷5g
    豆  豉6g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lOOml。
    有少数患者为邪毒炽盛型,主要症状为:高热、口渴、心烦、疹点密集、疹色鲜红或暗紫,皮肤搔痒较甚,小便黄赤。舌质红,苔薄黄。可选用经验方:
    连翘15g 黄连3g    地  丁l0g    桑  叶l0g
    菊花l0g 薄荷6g    牛蒡子6g     蝉  衣3g
    赤芍6g  红花3g    芦  根l0g    瓜蒌仁10g
    水煎服,每日2次, 每次lOOml。
    较轻的风疹,可以用银花l0g,板蓝根15g,甘草3g,煎汤代茶饮。或用芦根30g,竹叶15g,煎水代茶饮。如果搔痒症状明显的可用板蓝根15g,蝉衣6g,甘草3g,煎水代茶饮。
    风疹属传染病范畴,说明其有传染性,可引起流行。所以上在冬春季节应特别注意做好幼儿园、托儿所、小学校的预防、隔离工作。发现可疑风疹的患儿应进行隔离。隔离时间,应从发病直至出疹的第六天。为防止传染,流行季节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家居卧室每天要开窗,保持空气流通。若病人在房间内,通风时应避免直吹受凉,防止再感染,使病情加重或发生变化。小儿发烧期间应多饮温开水也可以用鲜芦根30g,煎汤频服,能够促进代谢有利于祛邪。饮食上应注意清淡,多以菜粥、面条汤等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为佳。不要吃油腻食物及甜食。患儿应卧床休息,不要进行剧烈活动。经正确的治疗及护理,本病一般在一周时间内可痊愈。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