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妇科常见病乳腺增生治疗

逍遥散与女性疾病

来源:北方
摘要:逍遥散由柴胡、当归、白术、白芍、茯苓、煨姜、薄荷、甘草组成。近几年来,经不少医家临床验证,其在治疗女性疾病方面,确有其独特的功效。气虚血瘀型,用本方去柴胡、薄荷,加党参、黄芪、淫羊藿、丹参、皂刺。痰气郁结型,用本方去柴胡、薄荷、加陈皮、法半夏、制南星、白芥子、僵蚕等。...

点击显示 收起

    逍遥散由柴胡、当归、白术、白芍、茯苓、煨姜、薄荷、甘草组成。其功效为疏肝解郁、健脾和营。原来主要用于治疗两胁作痛、头痛目眩、口燥咽干、神疲食少,或寒热往来、舌淡红、脉弦虚之肝郁血虚等证。近几年来,经不少医家临床验证,其在治疗女性疾病方面,确有其独特的功效。


  乳腺增生症--对于乳腺增生可分三型辨治。

  肝郁气结型,用本方加郁金、陈皮、枳壳、王不留行、乳香、没药。

  气虚血瘀型,用本方去柴胡、薄荷,加党参、黄芪、淫羊藿、丹参、皂刺。

  痰气郁结型,用本方去柴胡、薄荷、加陈皮、法半夏、制南星、白芥子、僵蚕等。

  妇科痛证对于肝郁血滞所致之经前头痛、乳房胀痛、经行腹痛、妊娠腹痛、产后腹痛等诸多痛证,均可选逍遥散与金铃子散(川楝子、元胡)为基础方加减;血瘀甚者加桃仁、红花、五灵脂、蒲黄等;挟热者加丹皮、栀子、败酱草等;挟寒者加附子、肉桂、吴萸;头痛者加川芎、白芷;乳房胀痛者加橘叶、橘核、枳壳、香附;小腹痛加小茴香、乌药。

  月经不调对于经行后期、量少色暗有块、胸胁乳房作胀、脉弦等证,用本方加香附、桃仁、红花、益母草;若月经超前、量多色红、口干唇燥、心烦易怒、乳房胀痛、脉弦数诸证,可用丹栀逍遥散(即逍遥散加丹皮、栀子)去煨姜、薄荷,加生地、女贞子、旱莲草等。

  闭经如果月经数月不行,精神抑郁,性急烦躁,胸胁胀痛,舌边紫暗或有瘀点,脉沉弦等,可用本方与桃红四物汤(桃仁、红花、当归、赤芍、熟地、川芎)加减。

  带下病若见带下色白、清稀无臭、胸胁胀痛、脉弦缓等证,用本方加淮山、车前子、陈皮、荆芥穗等;若带下色黄质稠、味臭秽、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弦数等湿热征象,用本方去煨姜、白术、薄荷,加丹皮、栀子、黄柏、车前子等。

  缺乳如果因气血不足引起缺乳者,用本方加人参、黄芪、熟地、阿胶等;若因肝郁气滞所致者,用本方加香附、穿山甲、王不留行、木通等。

作者: 佚名 2005-4-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