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妇科常见病阴道炎常识

念细菌性阴道病

来源:INTERNET
摘要:〈病因〉细菌性阴道病(bacterialvaginosisBV)是一种混合性细菌感染。细菌性阴道病是由于阴道内乳酸杆菌减少而其他细菌大量繁殖,主要有加德纳尔菌、各种厌氧菌、mobiluncus菌(一种弯曲的革兰氏阳性杆菌,亦属厌氧)及支原体引起的混合感染。阴道粘膜充血不明显,病理特征无炎症病变,因而命名为细菌性阴道病。〈......

点击显示 收起

〈 病因 〉
细菌性阴道病(bacterial vaginosis BV)是一种混合性细菌感染。细菌性阴道病是由于阴道内乳酸杆菌减少而其他细菌大量繁殖,主要有加德纳尔菌、各种厌氧菌、mobiluncus菌(一种弯曲的革兰氏阳性杆菌,亦属厌氧)及支原体引起的混合感染。阴道粘膜充血不明显,病理特征无炎症病变,因而命名为细菌性阴道病。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阴道排液增多,有恶臭味,可伴有轻度外阴瘙痒或烧灼感。白带呈灰白色,均匀一致的稀薄白带,粘度很低。有时可见泡沫,系厌氧菌代谢所产生的气体所致。检查阴道粘膜无明显充血的炎症表现,但白带增多,检查无滴虫、真菌或淋菌。


〈 诊 断〉

下列4条具有3条阳性者即可诊断为细菌性阴道病。

1.阴道分泌物为匀质稀薄的白带。

2.阴道pH〉4.5(正常阴道pH≤4.5),由于厌氧菌产氨所致。

3.氨臭味试验阳性,取阴道分泌物少许放玻片上,加入10%氢氧化钾液1~2滴,产生一种烂鱼样腥臭气味即为阳性。

4.线索细胞(clue cell)阳性,取少许白带放在玻片上,加一滴生理盐水混合,置于高倍显微镜下见到20%以上的线索细胞。线索细胞即阴道脱落的表层细胞,于细胞边缘贴附大量颗粒状物即加德纳尔菌,细胞边缘不清。


〈 治 疗 〉

1、甲硝唑 首选药物为甲硝唑,每次口服500mg每日2次,共7日。有建议连续3个疗程疗效最好。甲硝唑局部用药,每次200mg,置入阴道内,7日为一疗程。甲硝唑近期疗效可达98.8%,孕妇忌用。

2、克林霉素(clindamycin)为另一有效药物,孕妇慎用。在体内、体外实验均证实有效。每次300mg,每日2次,连服7日,有效率为94%。也可局部用药,2%克林霉素膏剂。每晚1次,连用7日。

3、可用双氧水阴道冲洗每日1次共7日,或用1%乳酸液或0.5%醋酸液阴道冲洗改善阴道内环境,可提高疗效。

作者: 佚名 2004-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