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内科常见病

失眠多梦

来源:中药网
摘要:失眠多梦安神镇静失眠是常见的睡眠障碍之一。失眠者躺在床上碾转反复,心烦意乱,越烦越难以人睡,即使勉强人睡也是恶梦纷云,屡睡屡醒,使人白天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减退,往往早上一起床,就感到疲劳不堪,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失眠可以分为偶然性失眠与习惯性失眠。偶然性失眠,恐怕每个成年人都有体会,只要加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失眠多梦 安神镇静
    失眠是常见的睡眠障碍之一。发作起来令人十分头痛,有难以忍受的症状,可以形容为度夜如年。失眠者躺在床上碾转反复,心烦意乱,越烦越难以人睡,即使勉强人睡也是恶梦纷云,屡睡屡醒,使人白天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减退,往往早上一起床,就感到疲劳不堪,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失眠可以分为偶然性失眠与习惯性失眠。偶然性失眠,恐怕每个成年人都有体会,只要加以适当调整或休息,即可恢复正常,不能算作疾病;长期、反复的失眠,会给人身体上,精神上造成很大痛苦,就属于病态。中医称作“不寐”,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失眼常由精神紧张,思虑过度,苦恼忧虑,心事重重想人非非等引起。中医认为:如果失眠伴有性情急躁易怒,不思饮食,口渴喜饮,目赤口苦,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者。中成药可用龙胆泻肝丸治疗。汤药可用经验方:
    龙胆草10g  黄 芩10g 茵陈10g 桅 子9g
    柴 胡10g 白 芍10g 酸枣仁10g 夜交藤10g
    竹 叶6g  泽 泻10g 香 附10g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
    如果失眠,伴有心悸不安,头晕耳鸣,健忘,腰酸梦遗,手足心热,口干津少者。中成药可选用朱砂安神丸治疗。汤药可用:
    黄 连10g 阿 胶10g 生牡蛎20g 龟 版10g
    柏子仁10g 生地黄40g 酸枣仁10g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
    如果失眠伴有多梦易醒,心悸健忘,头晕目眩,肢倦神疲,饮食无味,面色少华。舌质淡,苔薄少。中药可用人参归脾丸治疗。汤药可选用
    党 参 10g  白 术10g  黄 芩10g   甘 草9g
    远 志10g 茯 苓 10g  酸枣仁10g 龙眼肉10g
    木 香10g  夜交藤10g 生地黄40g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
    如果失眠伴有易于惊醒,胆怯心悸,遇事善惊,气短倦怠,小便清长,舌淡。中成药可用柏子养心丹治疗。汤药可用经验方:
    党 参15g 龙 齿20g  茯 苓10g 石菖蒲10g
    酸枣仁10g 柏子仁10g  知 母10g
    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
    最近,营养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小米粥是一种治疗失眠的最佳食疗品。因为人类睡眠愿望的产生与困倦程度,与食物中蛋白质内色氨酸含量有关。色氨酸能促使大脑神经细胞分泌一种催人欲睡的“血清素”。在众多食物中,小米不仅营养丰富,其中色氨酸的含量亦名列前茅。加之小米中含淀粉,可促进胰岛分泌,从而增加进人脑内色氨酸的数量。这种食疗催睡方法比用药物更理想,无任何副作用。失眠患者以小米粥适量加人少许糖来食疗,效果极佳。
    另外,自疗失眠不能单纯依赖药物,应注意消除引起失眠的因素。力求心理平衡,结合体疗改善体质,效果会更好。要养成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的好习惯.天长日久就会形成条件反射,每天一到人睡时间,便感到困乏欲睡,生活节律也就基本养成了。坚持越久,节律越牢固,这样就不容易失眠了。白天适当的体力劳动或体育活动,产生轻微的疲劳感,有助于人睡,但过度劳累则难以人睡。晚餐和睡眠之间应间隔一段时间,晚上进食、喝水不宜过多,胃中饱胀则睡眠不安,中医有“胃不和则卧不安”之说。晚饭宜清淡、易消化,少饮酒。晚餐之后下要饮浓茶、咖啡、可乐,以免兴奋而难以人睡。睡前半小时不再用脑,可以在安静的环境中听听柔美的轻音乐,难以入睡者可以作一些外出散步之类的松散活动。上床前最好用温水洗脚,古称“治足”,不仅可以去足垢,而且能引血气下行,使心宁神安得以人睡。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