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内科常见病

便秘

来源:中药网
摘要:肠燥便秘润肠通便便秘是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超过48小时以上,致粪便水份吸收过多,粪便干燥而硬,以致欲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证。习惯性便秘者常常每3-5天或更长时间解大便1次。但因每个人排便习惯不同故必须根据各人排便习惯和排便是否通畅才能对有无便秘作出正确的判断。对于便秘的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肠燥便秘 润肠通便
    便秘是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超过48小时以上,致粪便水份吸收过多,粪便干燥而硬,以致欲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证。习惯性便秘者常常每3-5天或更长时间解大便1次。但因每个人排便习惯不同故必须根据各人排便习惯和排便是否通畅才能对有无便秘作出正确的判断。
    对于便秘的治疗,中医分为热秘、气秘、由秘、冷秘四型辨证施治。热秘的主要症状是:大便于缩,小便短赤,面红身热,或兼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舌红苦黄。中成药可选用牛黄清胃九.牛黄清火龙等治疗。汤药可选用经验方:
    大 黄6g 火麻仁10g 杏 仁10g 赤 芍10g
    枳 实10g 厚 朴10g
    水煎服 每日2次。
    气秘的主要症状是:大便秘结,欲便不得,暧气频作,胸胁痞满,甚则腹中胀痛,纳食减少 舌苔薄腻。中成药可选用木香顺气丸,开胸顺气丸治疗。汤药可用:
    木 香10g 乌 药10g 沉 香10g 大 黄 6g
    槟 榔9g 枳实10g 黄 芩9g 焦 曲10g
    水煎服,每日 2次,每次150ml。
    虚秘的主要症状是:虽有便意,临厕努挣乏力,挣后汗出气短,便后疲乏。此为气虚。或见大便秘结,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心悸、唇舌谈为止虚。中成药可选用麻仁润肠丸,通幽润燥丸治疗。汤药可选用:
    生白术60g 生地黄30g 升 麻 6g 枳 实10g
    厚 朴10g 生首乌15g 太子参20g 肉苁蓉15g
    水煎服,每日2次。
    冷秘的主要症状是:大便艰涩 排出困难,小便清长,面色白光白,四肢不温 喜热怕冷,腹中冷痛,舌质谈,苔白。此型只能服用汤药:
    肉苁蓉10g 牛 膝10g 当 归10g 升 麻6g
    肉 桂10g 黑附片8g
    水煎服,每日2次 每次150ml
    最近有人报道用牛蒡子15g(捣碎),开水500ml冲泡20分钟后代茶饮,l日3次,适用于各种证型的便秘,方法简便,可在家庭中适用,安全可靠,无副作用 患者乐于接受。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首先要调节饮食,做到饮食多样化。以五谷杂粮为主食,适当多食纤维类蔬菜,如芹菜、菠菜和韭菜等。还要常吃红薯黑木耳。梨、香蕉等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能刺激肠壁使之蠕动加快.利干通便。其次要养成定时排便和正确排便的习惯,晚上睡觉前或早晨起床后,按时去厕所,久而久之 就会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排便要顺其自然,中医养生学家在论述排便时说:“养生之道,唯贵自然”,“欲得长生,肠中常清,欲得不死,肠中无滓。”要做到按时大便,有便不能强忍,大便不能强挣。“强忍”和“强挣”都易损伤人体正气,引起痔疮、肛裂、脱肛等疾病。还要注意肛门卫生,大便之后所用手纸应薄而柔软,褶小均匀为宜。不可用含油墨的废报纸,旧书纸等,更不可用土块、木块、石块代替手纸。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晚上睡觉前最好用温水清洗外阴 或经常热水坐浴,以保持肛门清洁和良好的血液循环。此外,可在每晚上床后和早晨起床前在床上做按摩。先将两手掌互相摩擦生热,把左手掌放在右手背上,右手掌放在上腹部心窝处,先顺时针旋转按摩15次,再逆时针旋转按摩15次;依次在脐部和下腹部各按摩15次,按摩手法要轻,坚持一段时间可以治疗和预防习惯性便秘。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