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内科常见病

慢性腹泻

来源:中药网
摘要:慢性腹泻涩肠止泻中医将腹泻称为泄泻,是指大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甚至泻出如水样而言。腹泻可以分为急性、慢性。急性腹泻,一般起病急,病程短,多由急性肠道传染病,细菌性食物中毒、肠道变态反应、饮食不当等原因引起。除因饮食不节引起的腹泻可以自行治疗外,其他几种均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腹泻 涩肠止泻
    中医将腹泻称为泄泻,是指大便次数增多 粪便稀薄,甚至泻出如水样而言。古代医家把大使搪薄而势缓者称为泄,大便清稀如水而直下者称为泻。但事实上泄泻症状很难分清 就总称泄泻。
    腹泻可以分为急性、慢性。急性腹泻,一般起病急,病程短,多由急性肠道传染病,细菌性食物中毒、肠道变态反应、饮食不当等原因引起。除因饮食不节引起的腹泻可以自行治疗外,其他几种均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以免贻误病情。食滞胃肠的主要症状是;腹痛肠鸣,泻后痛减,泻下粪便臭如败卵,伴有不消化之物,腹胀痞满,嗳腐酸臭,不思饮食.舌苔垢浊或厚腻。中成药可以选择加味保和丸,藿香正气胶囊治疗。汤药可用经验方:
    茯苓10g 猪 苓10g 苍 术10g 厚 朴10g
    泽 泻10g 苡 术10g 杏 仁10g 藿 香10g
    佩 兰刊10g 扁 豆10g 山 药10g 焦三仙30g
    甘 草6g
    水煎服,每日2次,3天为一疗程。平时应注意饮食节制 不暴饮暴食、不偏食,就可以有效防止食滞胃肠所致的腹泻。
    慢性腹泻一般起病缓慢,反复发作,病程多超过2个月以上。可由于慢性消化道疾病,消化系统以外的慢性疾病,以及其他原因而引起。在家庭中可以自疗的只有功能性腹泻,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而发生的腹泻。包括结肠过敏,情绪性、消化不良等引起的腹泻,症状表现为腹痛胀气,排气排便后痛减或消失,稀便与硬便交替出现。中成药可选用参苓白术丸,人参健脾丸治疗。汤药可用
    厚 朴10g 五味子10g 石榴皮10g 乌 梅10g
    生黄芪10g 鸡内金10g 麦稻芽10g 山 药10g
    水煎服,每日2次
    药膳饮食疗法可取白术30g.干姜6g.大枣25g.鸡内全15g,面粉500g。将白术,干姜用纱布包扎紧,与大红枣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后用文火熬煮1小时左右,除去药包和红枣的核,把枣肉搅拌成枣泥待用。将鸡内全压成细粉末,入面粉,枣泥,加水适量和面。以常法烙成薄饼即成,可经常随量食用,用以治疗慢性功能性腹泻。
    另外,中医将伴有腹部自觉寒冷,四肢不温 不耐寒冷刺激,天亮以前即肠鸣腹泻,称为“五至胃,此类患者长年如此,缠绵不愈,多见于老年人。中成药可选用附子理中丸,金匾肾气丸治疗。汤药可用经验方:
    补骨脂12g 吴茱萸6g 肉豆蔻6g 五味子9g
    陈 皮6g 乌梅 3枚 石榴皮6g 附 子6g
    肉 桂6g
    水煎服,每2次。
    还可选用两种食疗方法;一方为取柿饼2个蒸熟 加少许白酒吃,二方为糯米粽子切片晒干,每次二两,蒸热后加生姜汁数滴和白酒少许吃。可用来辅助治疗“五更泻”。
    中老年患慢性腹泻,如果久治效差,不可掉以轻心,而要高度警惕,最好到医院去就诊。做结肠镜检查,以免贻误病情。肠癌,肝癌都能引起慢性腹泻。经医院检查后无器质性病变者,就要对症耐心治疗,慢性腹泻的病情顽固,必须彻底治愈。自疗见效后 倘不坚持巩固,常会功亏于篑,病态复旧。
    平时患者饮食要限制浓茶,酒类 辛辣等食物。对便中有脂肪滴者宜用低脂饮食,少吃肥甘厚味食品。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