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皮肤科常见病

黄褐斑

来源:中药网
摘要:消黄褐斑调内分泌黄褐斑是妇女面部常见的皮肤病。不少患者多年求医问药,试用各种祛斑药或化妆品,疗效甚微.那么究竟有什么办法来治疗黄褐斑呢。这就需要深入探索黄褐斑的形成原因。孕妇一般在怀孕3—5个月时面部呈现黄褐斑,这时是人体内激素急剧变化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消黄褐斑 调内分泌
    黄褐斑是妇女面部常见的皮肤病。常对称性发生于两颊,额部、鼻, 唇等处。局部呈指甲盖至钱币,甚至如小儿巴掌大小黄褐色斑。以鼻为界,一边一片,形似蝴蝶,俗称“蝴蝶斑."虽然无任何痛苦,但有碍观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对年轻女性来讲更显重要。不少患者多年求医问药,试用各种祛斑药或化妆品,疗效甚微.那么究竟有什么办法来治疗黄褐斑呢? 这就需要深入探索黄褐斑的形成原因.
    孕妇一般在怀孕3—5个月时 面部呈现黄褐斑,这时是人体内激素急剧变化期。分娩后,体内激素恢复原来水平,黄褐斑减退或消失。这一现象提示了黄褐斑的成因与人体内激素有密切关系。最近发现有些未婚或已婚未孕女性也有黄褐斑,详细了解病情及做相应的检查后发现,她们均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疾患,诸如月经不调 痛经、闭经、子宫和卵巢疾病。她们的雌激素、孕激素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或高或低于正常值。当调节体内激素致正常时,疾病随之消失,黄褐斑也就消退了。这充分说明黄褐斑的产生,源于人体内分泌失调,色斑只是外在表现。另外,慢性肝炎,肝硬化也可造成黄褐斑,称为”肝斑."过度劳累,剧烈情绪变化,长期日晒或缺少维生素A、C、E和某些氨基酸。口服避孕药、苯妥英钠也都有形成黄褐斑的可能。
    由此可见,黄褐斑形成的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是内分泌失调 因此,治疗黄褐斑的根本就是调节人体内分泌。近年来,中医中药在这方面显示出明显的优势。选用很少毒副作用的天然中药治疗,是目前治疗黄褐斑的好方法。
    外治法:用纯净的中药白芷25g,白附子20g,密陀僧6g。s味药烤干研末过筛,然后用人乳或牛乳调成膏状,药物成份占60%,每天早晚搽于黄褐斑处。直至消失为止。此法简单易行,疗效可靠,配合口服汤剂尤佳。
    内治法:熟地 30g,生地 30g.山萸肉10g,泽泻 10g茯苓10g,丹皮10g,当归 10g,白芍 10g 柴胡 10g,丹参10g,陈皮10g,泽兰10g。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还可以取丝瓜络 10g,白茯苓10g,僵蚕 10g。白菊花10g,珍珠母20g,玫瑰花3朵,红枣10枚。水煎服,每日2次 每次150ml.连用10天,疗效可靠。中成药可还用排毒养颜胶囊治疗。
    饮食疗法:取胡桃仁30g,牛乳200g,豆浆200g,黑芝麻20g.白糖适量。将胡桃仁、芝麻放人小石磨上,边倒边磨。磨好后,均匀倒入锅中同牛乳、豆浆煎煮 煮沸后加入少量白糖每日早晚各服I50ml.或取白扁豆50g 白莲子50g,白茯苓50g,白山药50g,面粉l00g,白糖l0og.将扁豆、莲子、茯苓、山药、菊花磨成细面与面粉调匀 加水和面,或加鲜酵母令其发酵,发好后揉入白糖.上笼沸水武火蒸30分钟至熟,出笼后切成块状当主食用。长期服用可防治黄褐斑。
    患者平时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不熬夜,不过度疲劳;要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这样可以稳定内分泌系统,以利于疾病的康复。还要注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夏季要避免长时间的日晒,外出戴遮阳帽或涂防晒霜。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对有关的致病因素,应在医生指导下做出针对性处理,如停服避孕药,治疗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原发疾病。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