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泌尿科

预防肾结石需小心谨“肾”

来源:www.bjtcm.gov.cn
摘要:尿石症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及尿道结石,其中肾结石占绝大多数。人在一定的自然环境和特定的社会环境中生活,这些外因通过对人体代谢方面的影响,从而促使了尿结石的产生。高温天气或环境温度较高,人体水分过多蒸发,使尿液高度浓缩,促使尿中结石盐沉淀而形成结石。饮食中动物蛋白含量过......

点击显示 收起


  尿石症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及尿道结石,其中肾结石占绝大多数。尿石症的病因比较复杂,目前普遍认为是多种原因促成的。人在一定的自然环境和特定的社会环境中生活,这些外因通过对人体代谢方面的影响,从而促使了尿结石的产生。高温天气或环境温度较高,人体水分过多蒸发,使尿液高度浓缩,促使尿中结石盐沉淀而形成结石。饮食中动物蛋白含量过多或饮水中矿物质含量过多,同样也是结石形成的重要原因。

  肾结石可以长期存在而无症状,特别是较大不易活动的结石,更是如此。较小的结石活动范围大,刺激了尿路,引起尿路剧烈的蠕动收缩,于是就出现不同程度绞痛和血尿。疼痛呈间歇性发作,严重时患者面色苍白,全身出冷汗,同时多伴有恶心呕吐。部分患者的疼痛可自行缓解,但并不意味着结石已排除,仍需要到医院就诊。血尿可以是肉眼血尿,也可以是显微镜下血尿,以镜下血尿为多见,体力活动后血尿可加重。肾结石的常见并发症是梗阻和感染,二者对肾功能都有危害。梗阻可引起肾积水,腰部胀痛不适,若不解除可引起肾功能受损,严重时可导致肾脏无功能。

  如果肾结石有明确的病因,首先是要解除病因,比如说‘三聚氰胺’奶粉引起的‘结石娃娃’问题出现后,必须马上停用问题奶粉。一般的预防包括多饮水和均衡的饮食调整等,尤其是多饮水,尽可能维持每日尿量在2000ml以上,每天尿量少于1200ml时,形成结石的危险性会显著增加。而实际生活中,如果发现自己患有尿路结石,还是应该就诊于泌尿外科专科医生,由医生来根据你的实际情况给你制定出一个合理诊疗方案及预防办法。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西区 杜鹏)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