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五官科口腔科

龋齿的发病原理、临床表现及预防措施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摘要:一、龋齿的发病原理龋齿是一种严重影响牙齿正常功能的口腔常见病和多发病。龋齿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心血管病和癌症之后的三大重点防治疾病之一。在龋齿的形成过程中,致龋微生物——变形链球菌起着主要作用,它产生“葡聚糖转移酶”,使口腔内的蔗糖转变为“葡聚糖”,“葡聚糖”具有吸附于牙面、不易清除的特点,同时......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龋齿的发病原理

  龋齿是一种严重影响牙齿正常功能的口腔常见病和多发病。龋齿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心血管病和癌症之后的三大重点防治疾病之一。在龋齿的形成过程中,致龋微生物——变形链球菌起着主要作用,它产生“葡聚糖转移酶”,使口腔内的蔗糖转变为“葡聚糖”,“葡聚糖”具有吸附于牙面、不易清除的特点,同时能有选择性地吸附细菌,形成菌斑,细菌产生酸性产物,长期作用于牙齿,使牙齿脱矿,从而形成龋齿。龋齿容易发生在牙齿咀嚼面的沟裂、邻面和牙釉质发育不全的牙齿。因此,医学上提出龋齿病因的三联因素论,即致龋的微生物、含糖的食物和易感的牙齿。

  二、龋齿的临床表现

  龋齿的发生、发展是一个较缓慢的过程:

  浅龋——龋齿局限于牙釉质或牙骨质,患者无疼痛和其它不适感。
  中龋——龋齿侵犯牙本质浅层,患者对冷、热、酸、甜等刺激较敏感。
  深龋——龋齿达到牙本质深层,接近髓腔,患者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感到明显的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牙髓病或根尖病,还会引起牙槽脓肿。牙髓病可引起剧烈、自发性疼痛,牙槽脓肿可引起面部肿胀。

  三、龋齿的预防措施

  龋齿是多种因素引起的疾病,因此,预防龋齿需采用综合方法。
  刷牙——有效地刷牙可以清除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起到预防龋齿和牙周疾病的作用。
  氟化物——氟具有抑制细菌的功效,因此,可以起到防龋的作用。最常用的是含氟牙膏。
  窝沟封闭剂——前磨牙和后磨牙的咀嚼面有许多窝沟,其中的牙菌斑不易清除,因此,易发生窝沟龋。窝沟封闭剂是一种合成的高分子材料,使用这种材料封闭前磨牙和后磨牙咀嚼面的窝沟,可以防止微生物和食物残屑在窝沟的堆积,起到预防窝沟龋的作用。对牙齿没有磨耗的青少年,窝沟封闭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预防龋齿的方法。
  选择有益于牙齿健康的饮食——适合选择粗纤维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含糖的零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