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五官科眼科

我国干眼症患者日益年轻化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10个年轻人中有8个人到9个人的眼睛是干涩的。我国干眼症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这与年轻人接触电子产品时间过长有直接关系。干眼症在老年人眼部疾病中占有很大比例,“据美国权威机构调查,60岁以上老年人患干眼症的比例在20%以上,但在我国,干眼症患者年龄不断呈现年轻化趋势。他在参加广州等大型医疗学术讨论会时,干......

点击显示 收起

“10个年轻人中有8个人到9个人的眼睛是干涩的。现在,我很难看到非常健康的眼睛了。”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邹文进说。

我国干眼症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这与年轻人接触电子产品时间过长有直接关系。

干眼症在老年人眼部疾病中占有很大比例,“据美国权威机构调查,60岁以上老年人患干眼症的比例在20%以上,但在我国,干眼症患者年龄不断呈现年轻化趋势。”邹文进说。他在参加广州等大型医疗学术讨论会时,干眼症患者年轻化已成为我国眼科医生的共识。

“现在,治疗干眼症的患者年纪多集中在20岁到35岁。年轻人患干眼症的现象相当普遍。”邹文进说。

随着电脑办公的常态化,触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化,上班看电脑,下班看手机成了现代年轻人生活的常态。“这让年轻人的眼睛长时间处于紧张、疲劳状态,眼睛泪水分泌不足,这是导致年轻人普遍患有干眼症的主要原因。”

眼科专家认为,长时间使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对眼睛伤害更大。“手机、平板电脑的屏幕非常小,与眼睛距离更短。年轻人长时间用它们看小说、玩游戏,注意力高度集中,眨眼次数少,泪膜蒸发的时间延长,对眼睛伤害更大。”

“若干眼症长期得不到治疗,严重的可能患眼角膜溃疡,更有甚者会造成眼角膜穿孔”。邹文进告诉记者。

眼科专家提醒年轻人注意,上班长时间使用电脑后,要注意眼睛的休息。下班后尽量减少使用手机、平板电脑进行娱乐,若长时间感到眼睛干涩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干眼症的时间,对工作、生活造成影响。

作者: 2012-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