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外科常见病

痔疮

来源:中药网
摘要:痔疮便血凉血止血痔是直肠末端和肛管皮下的静脉丛发生扩张,迂曲成团所形成的柔软肿块。俗话说“十人九痔”,说明痔疮的发病率很高。据报道痔疮的发病率约人60-70%左右。痔疮是人类特有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逐渐增高,它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多发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痔疮便血 凉血止血
    痔是直肠末端和肛管皮下的静脉丛发生扩张,迂曲成团所形成的柔软肿块。俗话说“十人九痔”, 说明痔疮的发病率很高。据报道 痔疮的发病率约人60-70%左右。痔疮是人类特有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逐渐增高,它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多发病。
    根据痔疮发病部位不同,又有外痔、内痔、混合痔之分。单纯性外痔没有明显症状,只有在久站或远行时才有肛门发胀或异物感。大便出血则是内痔或混合痔最常见的症状。其特点是无痛、血色鲜红,血量一般不大,但有时可见呈喷射样大量出血,一般便后出血可自行停止。我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一书中就指出:痔与饮食不节,起居不时,感受湿热有关。唐宋时期又有人指出与强忍大便久泻久痢,过量饮酒,过食辛辣,老人体虚,妇女妊娠,以及久坐久行等因素有关。尤以长期便秘者患病率最高。
    早期的痔疮,只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适当吃一些地榆槐角丸、麻仁润肠丸等中成药便可控制病情发展。饮食疗法对痔疮治疗有一定辅助作用。如痔疮初起时 可用黑木耳6g,柿饼50g,红糖50g,每天1剂煮汤服用。连续用5-6天。或取银耳5g.糯米50g,大枣3-5枚,冰糖适量。先将银耳浸泡备用,糯米、大枣同煮,待煮沸后,加人木耳。冰糖同煮为粥。每日2次,连用6-7天 可治疗一般痔疮便血。若痔者肛门坠胀热痛,取绿豆50g,薏米309,猪大肠250g。将大肠洗净,大肠两端用线扎紧,绿豆、薏米用水浸泡,然后放入大肠内井加水少许,用砂锅煮烂后服食。连用7-8天,可消肿清热。
    一旦有痔块脱出肛门外,则是内痔或混合痔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标志 脱出的痔块由小变大,由自行回复到必须用手推回肛门。由于痔块不断地脱出和增长,以致行走、咳嗽等腹压增加时,痔块便可脱出,影响工作和劳动。痔块脱出较重时,无法回纳,便有被嵌顿的可能。局部出现水肿、坏死,并有剧烈的疼痛。排便、坐、行走及咳嗽均可使之加重。当痔块脱出,肛门松弛,粘液流出肛门外,刺激周围皮肤,又可引起搔痒,甚至皮肤湿疹。成为一种卜分折磨人的病种。遇到这种情况,就应到医院,选择适宜的方法,诸如,手术、注射消痔灵等等进行治疗,疗效极佳。
    我们在临床实践中体会,痔疮防重干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 加强体育锻炼: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或久坐、久站及远行工作的人要经常参加各种运动。根据个人条件,选择不同方式,如工间操、太极拳、气功等。这样,可以改善盆腔长时间充血状况,对预防痔疮有帮助。其二,保持大便通畅,谨防便秘:合理调配饮食,多食蔬菜、水果。豆类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对于顽固性便秘或其它疾病引起的便秘,应尽量到医院诊治。平时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每天早晨排便一次,不要强忍大便或蹲厕时间过长及过分用力。其三,保持肛门周围清洁,每日用温水清洗,勤换内裤。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