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外科常见病

疖肿

来源:中药网
摘要:疖肿疼痛消肿止痛疖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等细菌自毛囊或汗腺侵人所引起的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正常情况下,人体的毛囊和皮脂腺存在着一些细菌。只有在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细菌才得以大量繁殖,便会发生疖子。本病可发生于任何有毛囊的部位,但以头面部、颈部、胸背、臂部为多见。...

点击显示 收起

    疖肿疼痛 消肿止痛
    疖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等细菌自毛囊或汗腺侵人所引起的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炎症常可扩展到其周围的皮下组织。正常情况下,人体的毛囊和皮脂腺存在着一些细菌。只有在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细菌才得以大量繁殖,便会发生疖子。糖代谢障碍,体质变弱是疖发病的内在原因,皮肤擦伤,不清洁或经常受摩擦,刺激,是疖发病的外部因素。本病可发生于任何有毛囊的部位,但以头面部、颈部、胸背、臂部为多见。一年四季均有发病 但以夏季最常见。
    疖初起为一米粒大小的疼痛性红色丘疹,触之疼痛。以后逐渐扩大成半球形暗红色结节,有自觉疼痛和压痛,附近淋巴结肿大,可有全身不适。数日后结节中心部软化,触之有波动感,顶部可出现黄白色脓头。其基底部仍有硬结。脓肿形成后多自行溃破,排出坏死组织及脓液,疼痛随即减轻。红肿涓退,约1周后,伤口愈合而留有斑痕。也有一些疖不破溃而逐渐吸收,但硬结需较长时间才能平复。疖未成熟前疼痛较剧烈,发生于外耳道者尤甚。发生于鼻、唇等处者,俗称“三角区”部位,一般症状较重,常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附近淋巴结常肿痛,需要到医院外科诊治。慢性多发性疖病,病程经过无一定之规,常反复发作,此起彼伏,可累月经年而不愈,常见于营养不良的小儿或糖尿病患者。
    中医将本病分为三型。热疖主要症状为:局部红肿热痛,发无定处,舌红,苔薄黄。中成药可用连翘贩毒丸。汤药可用:
    金银花10g 连 翘15g 公 英10g 地 丁10g
    防 风10g 白 芷10g 当 归10g 赤 芍10g
    土茯苓10g 陈 皮10g 皂 刺6g
    水煎服。
    暑疖好发于头颈部,局部肿痛 疖根脚较浅,多在暑季发生,舌苦白腻或黄腻。中成药可用五福化毒丹,龙胆泻肝丸治疗。汤药可用:
    金银花10g 连 翘15g 藿香10g 佩 兰10g
    六一散15g  赤 芍 10g  车前草 10g
    水煎服..
    疖病主要症状为,此愈彼起,迁延日久。多见于项部及臀部,舌质淡,苔白。中成药可用梅花点舌丹、醒消丸、蟾酥丸治疗。汤药可用:
    金银花10g 公 英10g 败酱草10g 黄 芩10g
    苦 参 10g 生薏米10g   泽 泻10g 赤 芍 10g
    当 归10g
    水煎服。
    外治法:用鲜马齿苋、蒲公英、败酱草、龙葵等任何一种,煎水外洗,或捣烂外敷,疗效颇佳。
    疖肿,尤其是颜面部疖肿禁止挤压,一般也不宜切开,以免感染扩散。有全身症状者,应卧床休息。治疗期间应多饮清凉饮料,如金银花露、菊花精等。饮食疗法可取云香草25g、绿豆100g,红糖适量。加水300ml,煎至l00ml.每日二次。发病期间忌食辛辣、鱼腥发物,平时应常洗澡,勤更换内衣,勤理发。衣服宜宽松,夏季注意防暑降温。有糖尿病及营养不良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