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强迫症

强迫症的类型和常见的表现形式

来源:心理
摘要:(1)强迫性清洗。以强迫性洗手和清洗自己的衣服、被褥、日常生活用品为特征的强迫行为。这是临床上常见、最典型、症状最鲜明突出的强迫症类型。(2)强迫性仪式动作。...

点击显示 收起

(1)强迫性清洗。俗称"洁癖"。以强迫性洗手和清洗自己的衣服、被褥、日常生活用品为特征的强迫行为。这是临床上常见、最典型、症状最鲜明突出的强迫症类型。

   (2)强迫性仪式动作。常见于病程较长的患者。经常刻板重复患者自行规定的行为程式和模式化动作,以致成为一种有顺序性的特殊的仪式。例如,走路要进5退3,遇到桌椅必须左侧绕行;跨过门槛一定要跨3退2,避开他人,侧身而进。

   (3)强迫性检查。患者不断地无必要的反复检查门窗气、电灯、煤气、空调机、电视机是否关好,信件、文件、学习功课是否准确无误,这是常见的强迫性检查的形式。强迫性怀疑和不安全感是本症状的重要病理心理的驱动原因。

   (4)强迫性计数。电话号码、门牌号码、马路上的汽车牌号、票据文件的数目,甚至钞票的号码等,都可以成为患者特殊注意和计数对象。有一位病员对5位数、末尾带7的数目特别注目,产生强迫行为,他不惜重复抄写达数十本笔记。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