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强迫症

强迫症患者别走入诊疗误区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强迫症是一种精神障碍疾患,近些年发病率升高,发病年龄偏小。许多患者从儿童时期就显露出苗头,带病直到上中学、大学,走上社会,乃至成家立业。由于患者缺乏对本病的了解,常陷入各种误区,使病情加重,严重影响着生活质量。患者在就诊前,一般都在以下心理误区中徘徊:▲掩饰病情多数强......

点击显示 收起


  强迫症是一种精神障碍疾患,近些年发病率升高,发病年龄偏小。许多患者从儿童时期就显露出苗头,带病直到上中学、大学,走上社会,乃至成家立业。由于患者缺乏对本病的了解,常陷入各种误区,使病情加重,严重影响着生活质量。
  患者在就诊前,一般都在以下心理误区中徘徊:
  ▲掩饰病情 多数强迫症患者都极力隐瞒、掩饰自己的症状,从不跟同学、朋友、家长、妻子(丈夫)吐露,当被人察觉他们有反复洗涤、检查、整理等强迫行为时,也不承认。有的患者把病况当作“特级”秘密,在患病几年或十几年之后,精神被压抑得几近崩溃时,才对一两个挚友说出来。
  ▲自治其病 在长期患病过程中,患者无时无刻不在自我“治疗”。他们有的采取与病对抗的方式,控制自己不去做、不去想,但结果往往以失败告终,而且又产生了抑郁或焦虑情绪。
  ▲求神问卦 有的患者坐着时,会全神贯注地打量自己的两条裤腿,反复比较着它们是否一样长。患者明知这种做法滑稽可笑,但无法摆脱。还有的患者起身想走时,总是在原地转来转去像在寻找什么要紧的东西,这样磨磨蹭蹭半小时也走不出房门。于是,一些患者的亲人或同事认为他们可能被鬼神迷住了,患者本人也相信这种说法,便去乞求神灵。
  ▲“秘密”求医 许多强迫症患者也多次去过医院,他们希望自己是躯体疾病,可当未查出器质上的病因,服用安神养脑的药物无效时,他们感到更痛苦和紧张。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有的不得不偷偷摸摸地来到心理门诊,但要求医生为其保密,对医生的诊断和采取的治疗措施,有时仍半信半疑。
  以上患者的做法,不但不能使疾病康复,而且可能加重病情。患者之所以步入误区,主要是对强迫症缺乏正确认识,加之社会对精神疾患的偏见,容易产生“病耻感”,不敢坦然面对。
  怎样走出误区,尽早摆脱强迫症的困扰呢?
  首先,患者应正视病情,选择一个既懂精神科临床,又有心理治疗经验的医生,因为强迫症的发病因素有生物、心理、社会等多个方面,系统的检查、鉴别和相应的认知疗法、行为疗法、精神分析法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医患间应建立良好的关系,其关系不但要体现在院内的治疗,还要体现在院外的治疗(工作时间外的电话咨询指导)。
  第二,患者要相信药物的作用,并给治疗以时间。药物治疗强迫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脑科学研究的进展,强迫症的病理机制已逐渐被揭示,患者相关脑区神经通路5-羟色胺递质不足是导致病症发生的生化因素。患者应根据医生制定的药量及疗程服药,不能中途放弃,这样才能有效治疗强迫症。
   文/钱伟
作者: 2007-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