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抑郁症常识

怎样区别抑郁症与精神分裂症

来源:心理健康
摘要:我对自己工作的心理门诊患者的调查发现,62%的抑郁症患者曾被诊断是精神分裂症,其中54%的患者曾按精神分裂症进行过治疗,病人不但没有治愈或改善,反而戴上一顶“精神病”的帽子,更加自卑,病情变重,给治疗带来一定困难。虽然抑郁症与精神分裂症都属精神疾病的范畴,但两者确有本质的不同。抑郁症多由心理社会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对自己工作的心理门诊患者的调查发现,62%的抑郁症 患者曾被诊断是精神分裂症,其中54%的患者曾按精神分裂症进行过治疗,病人不但没有治愈或改善,反而戴上一顶“精神病”的帽子,更加自卑,病情变重,给治疗带来一定困难。

  虽然抑郁症与精神分裂症都属精神疾病的范畴,但两者确有本质的不同。抑郁症多由心理社会因素致病,所以有人把抑郁症称作现代人易患的“心理感冒”,而精神分裂症除心理社会因素外,主要致病因素是家族遗传及大脑某些器质性病变,“精神病”是它的代名词。此外,两者在诊断、治疗、预后等方面都大相径庭。

  目前,在抑郁症首诊颇多的综合医院,正确识别、区分它和精神分裂症关系重大。根据临床实际,我认为应注重以下四点:

  一、主动与被动。主动求医是抑郁症区别于精神分裂症的一个标志。抑郁症患者主动求医的方式与其他躯体病患有所不同,他们由于不清楚自身疾病,抑或有意无意地回避心理问题,因而,对心理(精神)专科望而生畏,多是选择了大内科、中医科等,并频繁转科。在医生面前,虽然他们外在表现多为语少,吞吞吐吐,表达困难,但他们却想说全讲透,一吐为快,可又怕词不达意,被误解,因此,不少患者沉默寡言,这并非表示不主动合作,而是等待医生为他们开启心扉。还有些患者把事先想好的内容写在纸上,以书面的形式向医生诉说,这也是抑郁症患者主动求医的一种特殊方式。

  精神分裂症患者求医是被动的,因为他们缺乏或丧失了自知力,对病症没有正确的感受,因而一般对病持否认态度,多数患者是被亲朋好友采用软硬兼施的方法带到医院,患者对医生的检查难以合作。

  二、痛苦与淡漠。抑郁症与精神分裂症的情感表达方式是不同的,抑郁症患者在就诊时,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痛苦,愁眉苦脸,垂头丧气,忧心忡忡,不少患者未等开口讲话就潸然泪下。当医生了解、检查病情后,会明显感到患者的痛苦程度与症状体征不符,具有明显的夸张和情绪渲染色彩,这会使医生往“精神异常”方面判定。其实,患者这种特殊的痛苦状态,正是抑郁症心境低落、自卑等基本症状的体现。

  精神分裂症患者由于存在严重的情感障碍,就诊时多表现为茫然、淡漠、木僵,无论医生怎样引导发问,患者或者不作答,或者所问非所答。也有的患者表现为情感高涨或情感倒错,但精神分裂症患者一般没有为病所急,为病所痛的情感表现。
  三、意念和妄想。在思维内容方面,抑郁症与精神分裂症有着重要区别,这也是临床上最易混淆的焦点问题。抑郁症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有消极悲观的意念,如困难、挫折、失败、患病、自责、自罪、自杀等不良念头。这些意念在重症患者身上可达到近似于妄想的程度,但与精神分裂症的妄想症状仍有不同,主要区别有二:其一、患者的意念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与所处环境及事件有关,如青年的学习压力、交往障碍、性困惑;中年的家庭、事业问题;老年的多病、孤寂等。
其二,患者有自知力,承认这些念头主观片面、不真实、不确切、不可取,但就是油然而生,无法摆脱。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妄想症状多种多样,有的接近现实,有的荒谬离奇,但其共同特征是无事实根据,与患者所受的教育水平相去甚远;患者能把妄想内容描述得生动逼真,并坚信不移,他人无法说服。

  四、有效与无效。抗抑郁药与抗精神病药是两类作用不同的精神类药,当给患者使用其中某种药物后,从疗效上也可观察和反思出诊断是否有误。抑郁症患者使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是无效的,他们及其家属的普遍反映是药物的副作用和病情的恶化。对这些患者进行生理和心理检查后,也证明了这一点。

  抗抑郁药治疗抑郁症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抑郁症的病理机理目前已很清楚,抗抑郁药的药理作用有明确的针对性。近几年,抗抑郁药经过更新换代,疗效明显提高,副作用也降至微乎其微,如SSRI类抗抑郁药(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患者服药1~2周后就感觉起效,治疗3个月,轻症患者基本治愈,中、重度患者一般治疗6个月至1年,期间再辅以心理治疗,能康复。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