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抑郁症预防保健

专家称气温骤升加重患者抑郁焦虑等症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雷坤、黎蘅实习生潘彧通讯员黄晓蕴、邓爱文)昨天,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门诊、急诊了解到,随着气温的急升,不仅“热伤风”、腹泻等患者增多,失眠焦虑以及精神病患者发病也明显增加。专家表示,气温骤升不仅会加重抑郁症焦虑症等患者的症状,也更易在人群中诱发焦躁失眠。春夏精神病发病多“秋......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雷坤、黎蘅 实习生潘彧 通讯员黄晓蕴、邓爱文) 昨天,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门诊、急诊了解到,随着气温的急升,不仅“热伤风”、腹泻等患者增多,失眠焦虑以及精神病患者发病也明显增加。专家表示,气温骤升不仅会加重抑郁症焦虑症等患者的症状,也更易在人群中诱发焦躁失眠。

  春夏精神病发病多

  “秋冬季节,心理科一个医生坐诊就可以搞定了,但这段时间患者太多,只好又增加了一个医生。”三九脑科医院主任医师郭沈昌告诉记者,精神病发病明显表现为春夏多、秋冬少,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他说,在春夏两个季节,动物的性激素分泌会增多,易有利于繁衍交配,人类虽然经过千万年的进化,但仍保留着这一动物本能,随着春季夏季的到来,人体内分泌变化比较厉害,更容易出现精神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可以肯定地说,夏天失眠的人肯定比冬天多。”

  “热伤风”患者增多

  近日气温升高,广州一些医院也出现了就诊量的小高峰。多家医院表示,最近一周气温变化太大,众多市民纷纷病倒,其中以“热伤风”、腹泻等患者较多,儿科门诊量就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以上。

  “几乎全部都是发烧、感冒病人,小孩起码占了一半!”据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华瑞医院儿科主任林舜玉主任介绍,最近一周以来,广州天气气温变化很大,一场大雨过后气温降到20多度,一会儿又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很多市民稍不小心就“中招”,门诊量剧增三成,其中小孩子因抵抗力和自我保护意识都较差,更容易得病。

  广医附属一院儿科陈主任则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看五、六百个病人。我们开处方开得手都发软了,几乎连上厕所和吃饭的时间都不够。”

  高温易致失眠

  “今天忽然升高的气温,弄得我心情非常烦躁。”马上就要参加高考的程同学告诉记者,今天班上进行数学考试,“一面做题一面还要擦汗,经常顾得了这边顾不了那边,做题效率很低。”她抱怨说炎热的天气也对她的胃口造成了一定影响,正餐时常常吃不下东西,只能在饭后吃些水果来补充体力。从这个星期开始,协和高中每天课间给高三学生加发水果,以帮助学生增强营养,抵御高温,认真备考。

  专家提醒,学生们马上要参加中考、高考,心理压力本来就比较大,再加上气温骤升,出汗太多,容易出现心烦失眠,有的人深度睡眠减少,有的人易半夜做梦惊醒,导致睡眠效率降低,白天精神不济。所以,考前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少熬夜,做好心理调节,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既要防身病,也要防心病。

作者: 2007-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