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胆生理解剖

何谓肝主疏泄条达

来源:INTERNET
摘要:疏泄条达,就是畅达无拘束的意思。人体肝脏生理功能正常,才能心情舒畅,神志清楚,精力充沛,这是肝主疏泄条达的正常表现。如肝失疏泄条达,可以引起抑郁和亢奋两个方面异常变化。肝气抑郁则郁郁不乐,多疑善感,甚则委曲沉闷欲哭。...

点击显示 收起

    疏泄条达,就是畅达无拘束的意思。人的精神状态、情绪表现,除由心脏藏神所主宰外,还与肝脏有密切联系。人体肝脏生理功能正常,才能心情舒畅,神志清楚,精力充沛,这是肝主疏泄条达的正常表现。如肝失疏泄条达,可以引起抑郁和亢奋两个方面异常变化。肝气抑郁则郁郁不乐,多疑善感,甚则委曲沉闷欲哭;肝气过于亢者,可见急躁易怒、耳鸣耳聋等。肝气时期疏泄条达,气机不调,还可影响脾胃之气的升降,影响三焦水道的通利,而出现水肿、腹水等症。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