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诊断治疗

中医治疗肝硬化腹水的要点是什么

来源:INTERNET
摘要:肝硬化腹水为肝硬化晚期或失代偿期,都是久病体虚,正不抗邪,水湿内停,正虚为本,邪实为标。(1)见水不能单纯利水:根据“治病必求其本”的原则,以补虚扶正为常法,逐水攻邪为权变。根据病情采取:补气利水:关老认为肝硬化腹水均有气虚血滞,气为血帅,气虚不能帅血,血行不畅而瘀滞,气血不行则水湿难化。”养阴......

点击显示 收起

    肝硬化腹水为肝硬化晚期或失代偿期,都是久病体虚,正不抗邪,水湿内停,正虚为本,邪实为标。关老根据多年实践,他的主要看法如下。
    (1)见水不能单纯利水:根据“治病必求其本”的原则,以补虚扶正为常法,逐水攻邪为权变。根据病情采取:
    补气利水:关老认为肝硬化腹水均有气虚血滞,气为血帅,气虚不能帅血,血行不畅而瘀滞,气血不行则水湿难化。故采取补气与逐水并用,使之气足血行而水化。这就是“见水不治水,气旺中州运,以无形之气,而化有形之水。”
    养阴利水:由于湿热未尽,或水蓄日久化热而耗伤阴血,肝肾阴虚,阴血亏虚而血瘀阻落,水湿不化,腹水难消。所以,关老十分重视滋阴养血与利水并用的法则,且与健脾补气、活血通络配合应用,使之养阴不呆滞,以防湿恋水蓄。
    健脾利水:脾居中州,为运湿枢纽,脾虚失运,水湿不能泄利则腹胀为臌。所以,健胃与利水并用,水道通畅则腹水得消。
    温阳利水:脾阳受损不能充养肾阳,或由命门火衰不能温煦脾阳,脾阳虚不能运化水湿,肾阳虚开阖不利,水湿潴留而致腹水。水为阴邪,非阳不化。所以,阳虚腹水者,需采取温阳以利  腹水消退。
    (2)注意疏利三焦以行水:三焦气化不利则水湿停聚,而三焦气化功能上与肺、中与脾、下与肾的功能密切相关。肺、脾、肾三者中,任何一方面功能受到障碍,均可影响上、中、下三焦的气化功能,而影响水液的代谢,出现腹水。脾主运化,故水肿“其源在脾”;肺主气,肺气宣达肃降,才能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使水液从尿中排出,故水肿“其布在肺”;肾主水,肾阳具有调节控制水的输出与排泄作用,故水肿“其司在肾”。关老在治疗腹水时,注意宣发肺气、健运脾气、温助肾气,以疏利三焦利水而消肿。
    (3)活血行气化痰以助利水:气虚血滞,气血不畅是水湿停聚的重要环节。湿热蕴久,可凝结成痰,痰阻血络,亦致血滞瘀阻。痰瘀互结,则水湿顽固不化。气充、血行、痰化则腹水得以消退。
    关老治疗肝硬化腹水的基本方药是:生黄芪、茵陈、党参、白术、茯苓、杏仁、橘红、赤芍、丹参、泽兰、猪苓、砂仁、川朴、大腹皮、生苡米、车前子等。
    此方药性力求平和,无峻猛之品,立意在于“疏其血气,令其条达,而致和平。”如无热象,可酌加肉桂、附子、干姜,以助温运活血、通阳利水。
    这里需要提出三点应该注意的是:
    (1)忌用舟车丸等峻猛逐水之法,因其虽有驱水之功,而更有伤正之弊。正气已虚之人,不堪攻伐,杨汤止沸,徒伤其正。
    (2)化瘀软坚,关老采取养血柔肝,养阴软坚的药物,如当归、白芍、泽兰、坤草、鳖甲、鬼版、生牡蛎等;少用或不用攻伐破瘀的三棱、莪术之类;禁用水蛭、虻虫等,以免雪上加霜、落井下石。关老虑其破血伤正,促使肝硬化进一步加重,且易导致消化道出血。
    (3)应着眼于人的整体,以扶正调理为主,视病情而加减变化,切莫给拾标遗本,猛浪从之。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