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研究资讯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有什么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在病毒性肝炎方面获得的突破性进展,就是对甲型、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甲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早已解决,而对人类有严重威胁的乙型病毒性肝炎有了有效的预防办法。丁型病毒性肝炎必须在感染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才能发生,因此,预防了恩乙型病毒性肝炎也就预防了丁型病毒性肝炎。一是主动免疫,应用乙型病毒性......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在病毒性肝炎方面获得的突破性进展,就是对甲型、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甲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早已解决,而对人类有严重威胁的乙型病毒性肝炎有了有效的预防办法。丁型病毒性肝炎必须在感染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才能发生,因此,预防了恩乙型病毒性肝炎也就预防了丁型病毒性肝炎。
    一是主动免疫,应用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有效阻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有一种是灭活血源疫苗,因为血源有限,可能含有HBV外的其他未知数致病因子,且难以排除采集、运输、加工生产等各个环节的污染可能,故从20世纪80年代始,着手研制HBV基因工程疫苗,对新生儿、易感人群、阻断母婴传播等都有很好预防作用。现在重组基因工程疫苗已大量生产,我国从1992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新生儿和学龄前儿童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的接种。
    注射方法采用0、1、6个月三针间隔接种法。即出生6-12小时,1个月、6个月各注射一针(最好每针30ug),尤其是对新生儿,出现表面抗体可达90%以上,可持续5年或以上。
    二是被动免疫,采用高效价免疫球蛋白,目前主要是与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联合应用。联合应用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和一针或二针高效价免疫球蛋白的保护率为91.98%和97.13%,明显优于单纯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的效果。
    不过对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和现患乙型病毒性肝炎病人,以及在子宫内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的婴儿,不论是应用高效价免疫球蛋白还是应用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都无效果。
    对丙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己型病毒性肝炎、庚型病毒性肝炎及TTV病毒,现在仍无满意的预防疫苗。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