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硬化检查

超声与血清标志物检测比较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超声与血清学检查均是无创伤性评价肝脏弥漫性病变的重要手段,但两者评价的角度不同,前者以反映形态学改变为主,后者以反映功能代谢为主。通过将判断纤维化分期意义最大的3项独立指标(肝实质及肝包膜回声、胆囊壁厚度)组成超声综合指标,与评价肝纤维化的3项常用血清学指标(HA、HPC3、CIV)组成的血清综合指标进行比......

点击显示 收起

  超声与血清学检查均是无创伤性评价肝脏弥漫性病变的重要手段,但两者评价的角度不同,前者以反映形态学改变为主,后者以反映功能代谢为主。通过将判断纤维化分期意义最大的3项独立指标(肝实质及肝包膜回声、胆囊壁厚度)组成超声综合指标,与评价肝纤维化的3项常用血清学指标(HA、HPC3、CIV)组成的血清综合指标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超声和血清指标与纤维化病理分期的相关系数相近,除中度肝纤维化外超声与血清评价肝纤维化程度的符合率差异无显著意义外,在判断个同程度的符合率方面均有轻度>重度>中度的规律。说明超声与血清在评价肝纤维化程度方面的能力相接近,两者诊断肝硬化的准确性相近,但两者在评价活动性及静止性肝硬化方面却不同,超声判断活动性肝硬化的符合率低于血清,而判断静止性肝硬化的符合率高于血清。所以两相结合可望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作者: 佚名 2004-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