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甲肝甲肝预防

甲肝会母婴传播吗

来源:网易
摘要:文献报道,妇女在怀孕期间感染了甲肝病毒,可以通过胎盘或分娩过程传播给胎儿,但极罕见。对其中存活的42例婴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检测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简称转氨酶),结果皆为阴性。对1O例婴儿在出生后1个月作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检测,结果也为阴性。这些结果提示,甲型肝炎病毒感染无母......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报道,妇女在怀孕期间感染了甲肝病毒,可以通过胎盘或分娩过程传播给胎儿,但极罕见。
    1988年春天,上海发生甲型肝炎暴发流行时,某医院收治的患者中,有43例为孕妇合并甲型肝炎。对其中18例妊娠中期、25例妊娠晚期孕妇,随访到分娩,共娩出43例婴儿,42 例存活,1例死婴。对其中存活的42例婴儿,在出生后24 小时内检测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简称转氨酶),结果皆为阴性。对1O例婴儿在出生后1个月作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检测,结果也为阴性。这些结果提示,甲型肝炎病毒感染无母婴传播,对胎儿也无不利影响。

    同年上海又报道另一组55例孕妇合并甲型肝炎,其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全部阴性,转氨酶 6例轻度升高(乙型肝炎病毒的标志均阴性), 30日及 60日复查时全部正常,认为可能与分娩时经产道挤压有关,其余49例转氨酶均正常。所有55例新生儿,在出生时以及出生后3O日及60日随访均未见肝炎的症状及体征,因此,6例转氨酶增高并不能作为甲型肝炎诊断及甲肝病毒母婴传播的依据。
    研究表明,妊娠合并甲型肝炎,没有发现甲肝病毒通过胎盘传播的证据,也无胎儿畸变。

作者: 三九健康网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