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肝炎发病与基因变异有关

来源:新华社
摘要:最近研究发现血清检测为“小三阳”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并非“安然无恙”,注射疫苗而没有抗体者也可能已感染上了乙肝病毒。这是我国著名乙肝病专家、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教授骆抗先教授今天公布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新发现。据悉,我国约有10%的慢性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广东省比例更高达15%至20%。为进......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研究发现血清检测为“小三阳”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并非“安然无恙”,注射疫苗而没有抗体者也可能已感染上了乙肝病毒。这是我国著名乙肝病专家、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教授骆抗先教授今天公布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新发现。


  据悉,我国约有10%的慢性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广东省比例更高达15%至20%。为进一步揭示乙肝的发病机理,我国著名乙肝病专家、南方医院骆抗先教授牵头完成了“HBV(乙型肝炎病毒)基因变异与肝炎发病机制的关系”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经过4年潜心钻研,此课题近日通过国家基金委员会的验收。

  这一研究课题组获得了5项国内外最新发现,为进一步揭示乙肝发病机制、指导乙肝的临床治疗具有重大意义,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骆抗先教授说,实践与研究表明,部分血清检测为“小三阳”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意味着平安无事,也有可能由于HBV基因变异而导致病情危重,需定期检查,如发现转氨酶不正常时要加以重视。研究还发现,打了疫苗但没有抗体产生的接种乙肝疫苗失败者,其中部分人并非没有感染乙肝病毒,而是由于HBV-S基因变异,使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阴性。在我国一些人群中约有3%的表面抗原呈阴性的HBV感染者。

  HBV基因变异是全球乙肝研究的热点,据乙肝权威专家介绍,病毒变异可能是乙肝的慢性化、重症化甚至癌变的重要因素之一,阐明HBV在感染过程中的变异是对乙肝发病机理认识的一个飞跃。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