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走出13个乙肝误区

来源:肝胆相照论坛
摘要:1、乙肝的分类和定义乙型肝炎分为急性乙肝、慢性乙肝和亚临床感染三类。大部分成年人感染乙肝病毒后以亚临床感染过程获得痊愈以及对乙肝的免疫力(这些人其实在检查时已经是健康人,典型的二对半结果是2、4、5或2、5阳性),小部分发展为急性乙肝,急性乙肝一般为良性经过,大多数患者可以彻底痊愈,并获得免疫力。极少数......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某些问题是常识性的,但一些新来的战友并不了解,论坛上重复问一些已经有定论的问题的现象比较严重,特此整理此文,给新手一个参考,同时减轻版主们回答问题的负担。

  1、乙肝的分类和定义

  乙型肝炎分为急性乙肝、慢性乙肝和亚临床感染三类。大部分成年人感染乙肝病毒后以亚临床感染过程获得痊愈以及对乙肝的免疫力(这些人其实在检查时已经是健康人,典型的二对半结果是2、4、5或2、5阳性),小部分发展为急性乙肝,急性乙肝一般为良性经过,大多数患者可以彻底痊愈,并获得免疫力。极少数急性乙肝病人和大量通过母婴传播或幼儿时感染乙肝病毒的人以及很少的一些成年感染者最终成为慢性乙肝病人。慢性乙肝患者的定义是HBsAg持续阳性超过六个月的人。慢性乙肝病人中,肝功正常的,社会上称为“病毒携带者”或“健康带菌者”,肝功不正常的,社会上称为“乙肝患者”。但必须明确,“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两者完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互相转换。同时所谓的“健康带菌者”只是社会上的一个不规范的称呼,这部分病人并不是健康人,而是乙肝病人。这些病人即使肝功能化验指标一切正常,肝脏也可能已经有了较严重的炎症,所以完全不能自认为肝功正常就是健康人,还是要做好定期复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2、慢性乙肝治疗的现状

  慢性乙肝的治疗尚是世界性的难题,目前没有特效药可以根治乙肝。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用于治疗慢性乙肝的药物,截止到目前共有三种,即:α-干扰素、拉米夫定(商品名贺普丁)、阿地福韦(此药尚未在中国上市)。可能有效、但未被FDA批准用于治疗乙肝的药物有:胸腺汰α1(商品名日达仙)。已经被淘汰的对乙肝有治疗作用的药物有:阿昔洛韦、泛昔洛韦、阿糖腺苷及其衍生物、暽甲酸钠等。总之,目前国内用于治疗乙肝的主要抗病毒药物为干扰素和拉米夫定,干扰素为首选药。

  3、抗病毒治疗的时机

  抗病毒治疗必须在肝脏有活动性炎症的时候进行才可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干扰素的使用标准为:ALT在80与400之间,病毒无前C区变异(即小三阳+HBV-DNA阳性),直接胆红素正常、间接胆红素基本正常,HBV-DNA阳性。

  拉米夫定的使用标准为:ALT>80,HBV-DNA阳性。

  如果同时满足干扰素和拉米夫定的使用条件,应使用干扰素。

  在一些不典型的情况下(如ALT在40与80之间、肝功正常但B超结果不断恶化、ALT正常但球蛋白升高),建议进行肝穿,如果炎症分级在G2-G4,同样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有一点需强调,在这些不典型情况发生时,必须肝穿确认才可以进行抗病毒治疗,而不能自己冒然开始用药,否则后果难料。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