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关于肝炎TTV病毒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摘要:南京军区肝病所研究提出TTV病毒是嗜肝病毒本报讯TTV病毒有可能成为第八号肝炎病毒。解放军第81医院南京军区肝病研究所,在南京地区肝病患者血清中检测出一株TTV病毒,称之为TTV病毒南京株,并对其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后认为,TTV病毒是一种嗜肝病毒,具有致病性。此前国际上已发现的肝炎病毒有7种,分别被编号为甲至庚型......

点击显示 收起

 南京军区肝病所研究提出TTV病毒是嗜肝病毒

  本报讯 TTV病毒有可能成为第八号肝炎病毒。解放军第81医院南京军区肝病研究所,在南京地区肝病患者血清中检测出一株TTV病毒,称之为TTV病毒南京株,并对其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后认为,TTV病毒是一种嗜肝病毒,具有致病性。

  此前国际上已发现的肝炎病毒有7种,分别被编号为甲至庚型肝炎病毒。1997年12月国外又报道了一种新型肝炎病毒,因其往往经输血途径传播。故称作输血传播病毒(transfusion transmitted Virus),即TTV病毒。1998年5月起,南京军区肝病研究所许家璋教授等开始对TTV病毒进行研究。他们在非甲至非庚肝炎患者血清中检测出TTV病毒,经克隆及基因测序分析,名之为TTV病毒中国南京株。研究中,他们建立了TTV病毒核酸体外扩增技术,共对390例肝炎患者进行了检测,共检出TTV病毒阳性者48例,其中单一TTV病毒感染者18例。在这18例单一TTV病毒感染者中,慢性携带者1例;慢性肝炎10例;慢性肝炎(重型)1例;急性肝炎1例;肝硬化3例;重型肝炎2例。这些患者均有转氨酶持续性增高,肝功能损害等临床症状,其中1例有腹水,2例重型肝炎者合并肝肾综合征死亡。研究中,科研人员对其中7例做了肝脏活检,发现有各种类型的肝细胞坏死,如碎屑样坏死、点状坏死、灶性坏死等,肝脏汇管区均有大量淋巴细胞、炎症细胞浸润,从而证实了TTV病毒的致病性。

  许家璋教授认为,我国是肝病高发区,TTV病毒在人群中的检出率较高,眼下亟需对这一人们还陌生的肝炎病毒进行深入研究,如进行组织学研究、前瞻性研究,建立TTV病毒动物感染模型等,以更好地指导临床治疗工作。(冯立中)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