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肝脏活检前该考虑的因素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发表在最近一期《消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具有出血特殊危险因素的患者发生的活检相关性出血比普通患者更多、更迟。德国波恩大学的BirgitTerjunga博士及其同事回顾性评价了629次经皮肝脏活检,探讨的操作后出血的危险性。结果发现,2%的患者发生活检相关性出血,7%的患者的血清血红蛋白浓度不明降低2g/dl以上,3%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发表在最近一期《消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具有出血特殊危险因素的患者发生的活检相关性出血比普通患者更多、更迟。

  德国波恩大学的Birgit Terjunga博士及其同事回顾性评价了629次经皮肝脏活检,探讨的操作后出血的危险性。

  结果发现,2%的患者发生活检相关性出血,7%的患者的血清血红蛋白浓度不明降低2 g/dl以上,3%的患者经超声检查发现肝内或肝外血肿。

  研究人员指出,58%的出血发生于具有特殊出血危险因素的患者,这些患者的活检相关性死亡率为0.48%。

  研究人员通过逻辑回归分析确定了出血的多项独立危险因素。其中包括分枝杆菌感染(OR:24.0)、活检前进行预防性血小板替代治疗(OR:9.9)、急性肝衰(OR:9.1)、活检当天应用肝素(OR:8.7)、晚期肝硬化(OR:5.1)、应用皮质类固醇(OR:3.5)或安乃近(OR:2.8)治疗、白血病或淋巴瘤(OR:2.8)。另外,70%的出血为迟发性出血(活检24小时后发生)。

  Terjunga博士认为,具有出血特殊危险因素的患者,其活检相关性出血比普通患者
更多、更迟,而且,其仅与少数预后因素相关。因此,在肝脏活检前考虑到这些预
测因素,将有助于降低出血性并发症的发生率。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